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怡诚爸爸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什么是中道思想

已有 291 次阅读2021-1-9 20:20 |个人分类:中道思想

中道思想就是基于伏羲的阴阳、五行、八卦所派生出来的思想,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思想。

阴阳:
阴阳的理念暗含着一种世界观,就是这个世界是由阴阳两种力量共同作用而产生的,什么东西内部都可以分出阴阳来。
如果这个世界是由一种力量控制的,那么这个世界应该像个钟表一样,走完1就会走2,一切都是确定的,这样的世界即使是运动着的,也依然可以称之为死的世界,因为这样的世界不会有意外,这是一个固定的确定的世界,当然也谈不上幸福或不幸福。

如果没有人类,宇宙也许真的是一个死的、固定的、确定的世界,但因为有了人类,特别是有了有认识能力、有自由意志的人类,这一切都变得不那么一样了。我们看到的世界有两种东西组成,一个是死的物理规则、一个是生命的自由意志。一个是控制着所有物体运动的、无所不在的规则,一个是渴望自由、渴望表现、渴望打破一切规则的无穷无尽的生命力。哈哈,就这么有趣,一个是世界上最厉害的盾,没有矛能刺破它,一个是世界上最厉害的矛,没有它刺不破的盾,这就是这个世界。

五行:
五行是世界上各种事物之间相互关系的一个简单模型。并不是说就只有五种元素,而是一个简单化的模型而已。

八卦:
它提供了一种分析和计算的方法。通过不断把一个事物或条件细分成两部分,罗列出所有的可能性,从中最终可以找到一个最优解。它既可以用来预测事物发展的结果,也可以用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法,所以八卦是一种计算方法。

什么是“道”呢?
道既存在的最佳方式,就局部而言就是最优解。

什么是中道呢?
中正平衡是“道”的总体特征、统计特征。就局部而言,道是基于当时条件下的最优解(既存在的最佳方式),它往往是有所偏向、有所侧重的。但就“道”的总体特征、或是统计特征而言,它往往是中正平衡的。
既然这个世界是由两种力量所决定的,孤阴不生、孤阳不长,单独的偏向某一方面都会导致死道,所以正确的存在之道的总体特征是中正平衡的。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5 06:42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