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怡诚爸爸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这个世界就是一个修道的游戏,所修之道就是中道

已有 126 次阅读2022-8-15 20:18 |个人分类:中道思想

一、什么是道呢?用数学概念来解释就是最优解。
这个世界总可以用两种对立的状态或趋势去描述,(0或1,理智或情感,主观或客观,积极或被动,社会主义或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或计划经济等等),这两种状态即对立又统一,用一句中国传统文化的词汇来解释,就是阴阳。你的存在一定是在某种阴阳中存在,而生存就是一种在阴阳中选左或选右的游戏。而“道”就是你能一直玩下去而不会挂掉的方法,既生存的最优解。所以古人讲:道既阴阳,既“道”就是对阴阳的选择。

二、道有什么特点呢?道有两个特点,就局部而言具有美感;就总体而言具有中正平衡的特点,这就是道的两个特点。所以古人讲中庸之道是有道理的,特别是把庸解释为乐器之后,中庸两字就更符合道的特点了。中既总体而言,道呈中性;庸既乐感,或者说是就局部而言道具有美感。

这里要特别解释一下道的两个特点。
我们说道既最优解,就局部而言,道很可能是不是偏左就是偏右的;就局部而言,道一定是重点突出而不极端,比例匀称而不过分,就像一副美丽的图画、或曼妙的音乐、或者一个好的文章、或者一个美味的菜肴,它一定是有主有次的,而且是主次分明、搭配协调、重点突出、比例匀称的。

道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总体而言的“中”。中是一个统计概念,或者说是一个总体概念。虽然就某个局部而言,或者某个具体条件而言,道不是偏左就是偏右的,但就长时间的统计而言,或者一件事物的总体而言,道是居中的,或者说分布呈是对称性的。道的总体特点用传统文化的语言来讲,既是阴阳平衡的。这就是“中”的概念。

三、如何修道?或者说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道行呢?
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歪瓜裂枣、不够圆满的。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的偏执,比如有人总喜欢偏左,有人总喜欢偏右,无法做到总体的中正;有很多的懒惰、懦弱、恐惧,在外界环境发生了变化的情况下,依然无法及时灵活的去改变自己的选择;而做事总是喜欢极端,无法做到恰到好处等等。这些都是“道行”不够的体现,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道行”呢?

1、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古人讲天道酬勤、或者勤能补拙,和前面的“唯快不破”都是一个道理,就是说只要你足够勤快,你是可就能弥补自己前面的不足与缺陷的。比如电子为什么要转那么快呢?因为转慢了,你就能看见,它里面其实都是空的,只有转的足够快,原子才能看起来是个圆满的球形的,哈哈,所以弥补道行缺陷的第一要点是要勤快。

2、要提高自己的感受能力,特别是对阴阳平衡的感受能力。
比如对自己的身体就应该足够敏感,什么时候火旺了,或阴虚了,如果你自己能感觉到,你就不会得什么大病。又比如对于股市,你只要能感觉到“中”,比中低的时候买,比中高的时候买,你就不会亏钱。嘿嘿,所以修炼自己对“中正‘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等你能感觉到中的时候,你会无往而不利的。

3、要培养自己对正确方向的感受能力和执行力。
其实多数人的智力都能知道在某种情况下选哪个方向是正确的,之所以依然选择错了,在于恐惧、贪婪和懒惰。其实老天是很宽容的,如果你足够灵敏,你总能在多数人做出反应前感知到不平衡的存在,而且往往这种不平衡的趋势会持续一段时间,让你有足够的时间做出反应。但我们往往因为执行力不够,在需要改变方向的时候却没有及时改变,而是延续了之前的错误,最后造成自己的失败和损失,这都是执行力不够造成的。

四、趋近于道的方式一般有两种:自然趋近与自觉趋近
不论是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都可以通过阴阳博弈的方式来逐渐趋近于”道“,这种趋近方式就叫做自然趋近。比如,资本主义社会采取的就是一种规则至上的游戏方式,在同样规则下大家互相竞争,谁赢了谁就获得的多,谁输了谁就获得的少。这种方式只要规则公平,它总能不断趋近于道。不过对于参与者来说,这种游戏有些残酷。对于博弈双方力量接近、短时间内无法通过博弈获得结果的情况,这种靠博弈来决定方向的做法就会成本很大,因为它很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的博弈才能获得结果,才能决定方向。所以通过阴阳博弈自然趋近于道的方式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这种方式肯定可以趋近于道,缺点是有些情况下比较残酷、成本比较高。

人类作为一种有一定认识能力的、有一定的主观能动性的动物,也可以适当的发挥一下自己的优势,既当你认识到”正确之道“的时候,可以采取主观自觉趋近于道的方式。这种方式说起来容易,但实践起来并不容易,首先你的认识一定要正确,但人类认识正确的时候是少数的是相对的,认识错误的时候是多数的、绝对的,所以能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时候并不多;其次你还要有行动能力——或者称为执行力,光认识正确了,执行不下去一样白扯。所以自觉趋近于道的方式说起来容易,但实践起来并不容易。

五、什么样的存在更接近于“道”呢?如果以五边形的雷达图来描述一个人或一个社会的话,很显然是那些周正、圆满,没有明显弱项的存在更接近于道。

打个比方,在你周围或你的同学中,什么样的人混得最好?一般来说是那种各种能力都比较强,没有明显弱项的人混得更好。

那种在某些方面比较突出,但又有明显弱项的人,如果改变不了自己的弱项,就要找到能掩盖自己的短处、发挥自己的长处的地方,这种情况下也能做出比较突出的成就。最可惜或最糟糕的就是有明显弱项,又没有选对地方的人,不仅发挥不了自己的长处,反而把短处暴露无遗,结果处境可能很糟糕,这是最可惜的。

修道的目的就是要让自己圆满起来,或者即使无法让自己变得更圆满,但至少也要学会选个合适的地方,把自己的不足之处掩盖起来。这就是学道、修道的目的。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3-29 01:23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