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吴思奇爸爸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7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奇奇康复体会之一:机会

热度 9已有 3212 次阅读2008-8-21 07:15

    奇奇马上就有两岁九个月大了,从在广东省人民医院CICU转到普通病房的第一次按摩运动算起,到现在奇奇的康复也经历了两年半的时间了。期间几经反复,苦苦寻觅,多少奔波,多少泪水,多少欢乐,诸多希望,诸多深思,至今天,当奇奇的康复已经自然地成为我们生活中很正常的一部分时,仿佛一切都已经淡了,只剩下一些感悟,在和很多家长交流时,渐渐地成了形。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忙着布置奇奇训练室的最后冲刺,博客也很少记了,奇奇没在身边,有关奇奇的训练表现自然无从记起,正好趁着这一段空挡,逐渐地整理自己的思绪,谈谈我们在奇奇康复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首先不能不提的是机会,看杜曼的系列书,深以为老杜在其中提得最多的就是:给孩子机会!
    作为脑损伤孩子的家长,我们有时很自然地就认为我们的孩子不能做这个不会做那个:他可能不会控制自己的大小便,我们就一直给他用尿不湿;他的吞咽能力可能不太好,我们就尽可能地给他每天把饭熬得稀稀的烂烂的,菜切得细细的,甚至我们每天可能就让他以面条为主食;他还不会爬,甚至还不能翻身,我们就每时把他抱在怀里惟恐宝宝在地上出现异常姿势;等等等等。我们这么爱护着自己的小天使,什么都给孩子想到了解决的权宜之计,可是,我们有时却不知道,我们其实是在剥夺了孩子学习和适应的机会!
    杜曼在《如何帮助脑伤儿童成长》一书中有个章节是介绍“功能决定结构”的,我理解的意思是:人的基因决定了人的适应性特别强,身体的机能随使用而不断增强,当外部环境需要我们改变或者增强身体的某部分机能时,大脑就会以神秘之力指挥身体的所有后勤和先锋部队全力驰援,某部分的肢体所给予的机会越多,则其功能越发达。如果我们断绝了这些机会,那些从来没有机会使用的肌体的机能就会逐渐被大脑遗忘,以至于渐渐衰弱,肌体如此,大脑亦如此,只要我们给它使用的机会,它就会象绿苗遇见甘露,一旦相逢,便蓬勃生长。而我们不给它机会,它也许就一直停留在目前的位置,甚至倒退。
    曾经见过一个脑损伤的孩子,两岁多了,满口的牙长得非常好,让因为奇奇有龋齿而耿耿于怀的我心生羡慕。我问他妈妈:现在给小孩每天吃什么呢?妈妈说:早上是泡的奶粉或者麦片,中午是面条,晚上是稀饭。当问及为什么这么大了还不给孩子吃主食和硬一些粗一些的食物时,妈妈显得很沮丧:孩子的吞咽能力不好,我担心他会噎着!“只是担心而已,为什么不再去尝试呢?”我建议她再给孩子一些练习咀嚼的机会:“如果一直给孩子吃流食,很有可能孩子到能走路了也学不会咀嚼和吞咽粗一点的食物!”没过几天,她就给我打电话说:我尝试着给孩子吃了几天米饭,原来孩子已经早就会自己嚼了,只是吃得慢一点,也没发生噎着的情况。呵呵,因为我们给了孩子这个机会,我们才能发现孩子并不是不会咀嚼,如果我们一直就自以为是地认为孩子不会这个,那也许孩子以后真的就不会咀嚼了。
    记得奇奇在一岁以前,吞咽水平真是差劲,那时给他喂饭基本是让我们最难捱的时光,稍微没注意就是前功尽弃,吃多少吐多少,到恩宇训练以后,奇奇吃饭就开始按四天轮换饮食来执行,刚开始还是有呕吐现象,记得训练了四个月以后,奇奇的吞咽就明显改善了,让我们结束了提心吊胆的日子。现在想来,确实也是因为我们用四天轮换饮食的方式给了奇奇练习咀嚼和吞咽的机会,奇奇的吞咽才有了后面的改善。
    对脑伤儿童来说,所有的尝试都是给予孩子机会,但是,杜曼在《如何让宝宝身强体健》中,强调最多的,就是:多给孩子在地板活动的机会。老杜认为,让孩子增加腹爬的时间和强度,不但可以为以后的运动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且对孩子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都有莫大好处,最重要的是:腹爬能提高眼睛的会聚功能,能改善脑损伤孩子大多会出现的斜视对视等异常视力现象。地板活动就是给孩子练习腹爬的最好机会, 从奇奇这两年多的康复经历来体会,深以为然。
    我们是在奇奇五个月时接触了杜曼,一直等奇奇七个月的时候,我才看明白杜曼的那本《如何让宝宝身强体健》,才意识到让孩子在地板上活动的重要性,随后我们就给奇奇做了爬行道,让奇奇每天在上面玩。及至后来去了恩宇,基本上每天训练的时间都是在地板上。奇奇花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学会腹爬,腹爬四个月然后又自然地学会了手膝爬,再到跪立,再到自己抓着沙发或者床沿着走,这一切好象都是奇奇学会了爬以后的自然发育一样的,前面的运动到了一定的训练量后就自然完成了质变,在人生关口凭空一跃,又前进了一大步。
    所以,在奇奇康复训练过程中,我的第一个体会就是:给孩子机会,让孩子多在地板上活动。

路过

雷人
2

握手
4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飘飘 2008-11-12 14:54
奇奇爸你好,我想问你奇奇在恩宇做治疗时大概需要多少费用?在网上说要人手要够,恩宇做训练是要培训几个家长吗?我也想去恩宇,觉得不能耽误孩子了。
回复 豪豪妈妈 2008-11-21 22:14
奇奇爸爸,我觉得你很了不起,奇奇一定会为我们创造奇迹的.
回复 蓬蓬妈妈 2008-12-26 16:22
您好,我是首次来我们这个社区的,我从你这里得到很多信心,也反省了很多,我孩子一样的早产一样的脑瘫,现在2岁多了,还是肌张力很高,不过我一直在坚持给孩子治疗,但是我同时也忘记了我在其中应该承担的责任,而是一味把孩子交给我的妈妈交给康复中心,也没有给孩子更多的机会,我谢谢奇奇爸爸,让我看到了我的不足,希望以后能更多的和你请教一些问题,比如你讲的地爬,也羡慕奇奇,我老公对我的孩子就没有什么信心,也让我很伤心。
回复 宝宝妈妈爱你 2012-2-11 05:45
新朋友,进来学习啦
回复 与时间赛跑 2012-7-8 22:11
真的很幸运,能看到这样的分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19 04:03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