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吴思奇爸爸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7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奇奇康复体会之三:重复

热度 12已有 2624 次阅读2008-8-23 15:57

    现在我们很多人渐渐地有了体会,其实脑损伤孩子的康复,依靠的就是不断重复刺激,不管是从脑功能的改善还是从肢体运动的恢复,“重复”绝对是一利器,运用得娴熟了,自然就有效果了。当然坚持也很重要,坚持是个信念问题,而重复是个方法论的问题。
    奇奇的训练内容,真要细分起来,每天也就是10多项,可我们还是每天忙得团团转,有时稍微一松懈,甚至规定的训练量都完不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皆因训练项目虽然不是很多,但每项的训练次数却不少,字卡20遍,数学20遍,模式8遍,家制书一天一本,对话随时进行,更有现在的头梯4小时......每天这么高频率的重复训练下来,脑袋想闲着都不可能,“身体和智慧因使用而成长”,重复的次数多了,脑组织的发育自然要跟上形势,脑细胞加速分裂以释放更多的存储空间,神经树突迅速联结以利于信息传导,一切都在加速发育,脑功能跟着提高,想变成个笨孩子都难啊。
    杜曼强调训练的三个要旨:强度、频率和持续时间,我感觉如果以中国浩瀚深邃的语言一总结,就是“重复”二字,每天的重复刺激,每个时间段的重复刺激,在孩子的脑海里就渐渐形成了一个学习模式,学会的模式重复次数多了,大脑自然就熟能生巧,某一天突然就能指挥着躯体的动作了,就能对外界的事物做出快捷反应了。
    曾经和很多家长交流过,得知很多小孩有时光学一个动作就需要半年的时间才能熟练,在奇奇身上也是这样,教了很长时间,只要我们没有放弃,一直重复下去,某一天他突然就自然地会了,好象是昨天晚上才突击学习成功的。同时还发现有一些家长很疑惑:为什么我的孩子教他认某个东西,总是教不会呢?我觉得首先家长就得自己反思一下,我们给了多少的机会让孩子学会并把它存储在脑海里?我们也许教了50遍,发现孩子还是不会,我们也许就草率地认定:这个孩子看来是学不会了,他是脑损伤孩子,毕竟还是和正常的孩子有差别!
    “重复”的要领也许很多人都已经掌握了,可真正能把它应用到实际的康复中,我们总还是要受一些急功近利的思想的影响,已经感觉重复到极限了,可效果好象还看不到!怎么办?再换一种方法?再找个名气更大口碑更好的康复师?往往折腾一番,时间就在求神医寻秘方的过程中悄然溜走。也许,有时我们还就得有些“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恒心和勇气,不要只盯着孩子一天的进步,坚持信念,不断以重复的方式给予孩子学习的机会,直至到某一天,孩子熟练地掌握了学习的内容。
    所以,在奇奇的康复过程中,第三个比较深的体会就是:重复,不断重复!

路过

雷人
1

握手
6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爽爽乖乖 2010-4-29 12:27
拜读,谢谢
回复 宝宝妈妈爱你 2012-2-11 05:53
二个字,佩服,真是好男人好爸爸,我自认不如,惭愧呀
回复 都不容易 2012-3-7 18:54
有计划,有目标,有针对性,不急于求成,循循渐进,坚持不懈,重复重复在重复。奇爸真的很佩服你!我的孩子现在两岁,前几天我猜才发现孩子的异常行为是肌张力高,已经造成脑损害,智力有影响了。想请教你 字卡20遍,数学20遍,模式8遍,家制书都是什么,在哪里买?目前我也还没带孩子检查,是因为我在一个小地方,这里没有相关的医院,孩子爸也不在家,关键是他爸不相信孩子有问题,也不愿意去检查。所以我想先训练着,再说服他爸。
回复 都不容易 2012-3-7 18:55
这是我在这里发的孩子情况的帖子请你帮我看一下,万分感谢!http://www.help-hope.org/thread-9124-1-1.html
回复 snow0062 2012-6-29 20:19
向你学习
回复 勇敢的飞 2012-7-2 20:04
谢谢,你是我们家长的榜样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0 04:35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