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吴思奇爸爸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7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奇奇康复体会之四:运动

热度 8已有 3099 次阅读2008-9-5 16:40

       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很羡慕那些在康复中很快恢复运动功能的孩子,有一段时间里,我也总在怀疑我们是不是耽误了奇奇的训练,以致奇奇的运动能力总比同龄的康复孩子要慢一些?为此我也动摇过很多次。

       现在奇奇的运动在一点点地恢复,扶着沙发和电视柜已经走得很稳了,走头梯也能在有保护的情况下自己抓着头梯走上一段了,如果不是因为脚外翻的影响,我估计奇奇的大运动进步会更快一点,展望一下,按目前的情况来判断,再加上后期的训练,奇奇以后走路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还记得院子里也有个脑损伤小孩的家长以前对我们说“奇奇的智力应该没什么问题,但以后走路估计是有些困难。”现在看起来,恢复还是需要时间的,时间能改变很多,包括我们固有的认识。
        奇奇从最初的快一岁还不能移动自己的身体,到现在能扶着家具走,花了有一年半的时间,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们的训练重点是在脑功能的改善上,运动主要是不断重复地输入运动模式的信息,遵循腹爬-手膝爬-跪立-扶走的正常发育路线,到现在,终于看到了未来的曙光。在这个过程中,最让我们欣慰的是奇奇的运动伴随着智力的不断进步而进步,而且,比起在医院的康复,奇奇少了哭声,少了皮肉之苦,没有做过任何肢体上的强迫锻炼。条条大路通罗马,通过脑功能的改善,奇奇的运动也逐渐地跟上来了,虽然进展比起有些在医院康复的孩子是要慢一些。
        关于奇奇的运动训练,有几个体会,和所有在训练工程中摸索的家长分享交流。
        第一、运动能力随着脑功能的改善而提高,运动和智力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
        很明显的,脑受损伤影响了孩子各个方面的发育,造成了包括运动功能在内的身体大部分的正常功能的障碍,脑损伤严重的反映出来的问题就更复杂。综合分析一下脑损伤孩子经过康复训练后运动能力的恢复程度,基本能发现:脑损伤比较轻的,通过训练后运动能力的恢复状况比那些脑损伤严重的孩子普遍要好;同样我们也能发现,那些脑损伤严重的孩子,通过改善脑功能的训练后,运动能力的恢复又比那些脑损伤严重但一直只注重运动能力的康复的孩子恢复状况普遍要好。这告诉我们一个事实:运动能力的改善是随着脑功能的改善而进步的,对脑损伤的孩子尤其是脑损伤严重的孩子,应该优先考虑脑功能的改善和训练,所有的动作都是靠大脑发出指令而后执行,这就说明了脑功能的改善是运动能力改善的前提。而我们在现实中经常能发现很多医院和家长在康复中过于重视运动能力的提高,只是为运动而运动,急于求成,不但孩子受罪,效果有时也不是很理想。我现在有个不太成熟的想法,严重脑损伤的康复优先考虑从脑功能的改善入手,在前期以运动训练为辅,到一定阶段,再针对运动上的障碍找专业的康复机构加以纠正和康复,这也许能在某个程度上达到脑功能改善和运动训练相结合的目标吧。
        第二、运动最好能从腹爬开始,循序渐进。
        奇奇手术后从第五个月就开始在广州做些运动方面的训练,练习翻身、坐、跪、站和姿势转换,前后有近半年的时间吧,到结束了广州的训练回到深圳的时候,奇奇也就能翻身和用肘支撑趴着,因为过早地练站,还落下了个脚外翻的让我们特头疼的问题。现在想想,我们那时让奇奇训练坐、跪和站,以奇奇那时的身体情况和脑损伤状况,还真是有些拔苗助长的味道,连头都抬不起,就急着想让他坐起来站起来,基本是一相情愿的事情。后来奇奇接受恩宇的训练后,再重新从腹爬开始,一直到现在的扶走,在这个过程中,历时一年半的时间,我们也没有特别地教他姿势转换,也没有特别地只针对某部位练习力量,只是不断重复地输入爬行模式、交叉学步模式,奇奇的脑功能恢复到一定程度后,渐渐地按着正常的身体发育程序一点点地在运动能力上发展了。由于奇奇的腹爬阶段过短(那时我们也是着急想让他能转换成手膝爬),现在的训练方案中,奇奇每天还是要练习腹爬,补那时落下的课。从奇奇前后的对比中,我发现运动能力是个循序渐进提高的过程,脑功能发育到哪一步,身体的机能发展到哪一步,运动才能发展到哪一步;如果孩子的基础还只处于刚刚能蠕动身体的时候,我们就让他做那些站和走的训练,无异于心急吃热豆腐,不但没有品尝到美味,搞不好还把食道烫伤了。
        第三、运动能力总是和平衡能力相伴的。
        奇奇的训练计划中有一项滚床,是锻炼前庭的平衡功能的。大概做了半个月的时间,因为奇奇太害怕这个项目,一做就开始大哭,而且由于恐惧,身体总是很紧张,在别的小孩把滚床训练当成一个游戏项目的时候,奇奇却觉得那是在受罪。王医生了解情况后,认为奇奇的脑室-腹腔引流管有可能引起奇奇在滚床时的恐惧和不舒服,所以让我们停下来了,这一停,以后就再也没有训练过这个项目。好在我们平常有给奇奇另外的一些无意中的平衡训练,比如荡秋千、坐摇摇车,抱着他在地上打滚等等,其实是一些游戏,也算是给了他一些平衡方面的刺激。奇奇当初颅内大出血的位置正好是在小脑部位,按照小脑掌握身体协调和平衡的生理理论,奇奇的平衡将无处可依,我以前也担心以后奇奇不会掌握平衡,现在看起来,奇奇在坐和扶走的时候,还是有平衡的意识,但如果把他平放着往地面做落体运动时,奇奇的紧张还是很明显的。和很多家长交流过,发现由于平衡感的缺失是导致很多小孩不会独立走的最主要的原因,其实,不仅仅是走,坐、跪和爬,包括今后的跑和跳,都和平衡感与空间感有莫大关系。每个阶段的发育,都伴随着平衡感与空间感和协调的发育,如果我们在孩子的康复训练过程中,忽视了平衡方面的训练,可能就会对今后的运动造成很大影响,所以,我们不但要注重大运动上的训练,同时还要加上平衡的训练。接下来奇奇也会在这个方面加强,这几天,我在奇奇原来的娱乐室里再增加了一项用来训练平衡的设施,再过一段时间等订的东西都来了后,奇奇就能在娱乐的同时进行平衡的训练了,真正实现我最初把感统训练结合进脑功能改善训练的想法。
        关于运动训练上的经验应该还有很多,我这也算抛砖引玉,希望能得到更多来自其他家长的亲身体会的经验。


路过

雷人

握手
6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蓬蓬妈妈 2008-12-27 19:42
齐齐爸爸,你好,我自从进入这个社区,一直关注你的日志,很想和你请教一下你关于腹爬的心得,我孩子24个月了,目前还不会腹爬,可是已经在练习站了,我觉得你的说的过程很重要,我从现在怎么给我孩子练习腹爬,我的孩子不喜欢趴着,而且不知道胳膊用力,所以用什么方法给他进行练习?如果方便得可以加我的qq号码,33326633或者给我发邮箱weiwei007_1981@163.com.我将十分感谢
回复 387253293 2012-5-2 15:03
奇奇爸,你那里有收过偏瘫的小孩吗?跟你请教一下锻炼偏瘫小孩的方法,主要是手的精细功能,还有脚走路的异常姿势。现在三岁多了,一直都没进步,走的的时候脚一WAI一WAI的。手指不会捏东西。目前一直用左手拿东西玩东西,吃饭。越大越明显那种异常。
回复 晨宣妈妈 2012-9-8 00:05
奇奇爸,你好,我想问一下你一直提到的脑功能改善是指的什么,是脑循环仪器还是??希望给于指点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3-28 23:22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