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Love就在你身边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99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可教育儿童的言语训练方法】

已有 727 次阅读2011-7-21 00:01


       根据陈之英博士<<弱智儿童的教育与康复》一文对弱智的分类:76-85分为接近正常,50-76分为可教育,30-49分为可训练,对于可教育儿童,他们开口说话时间比正常儿童晚,且发音清晰度差;表达简单,且主动表达差;思维简单,且逻辑思维差,因此,使他们的语言尽可能的充分发展,完成主动交流,增强语言表达能力及处理生活中简单问题能力,最终回归学校,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           
       具体训练方法:

         1. 主动发音引导法:在构音训练后,患儿具备了一定的基本发音基础,模仿发单字音增多,理解达到一定的水平,可完成卡片的12分之1选择,以上的基础为前提,引导患儿表达词语

。可以出示一张名词卡片,说出第一个字,第二个字让患儿看口型连到一起说出,还可以以简单的问题形式,让患儿说出物品名称,加以口型提示,以促进主动发音。如“宝宝爱吃的水果是什么?’‘你爱不爱妈妈''等。

       2.主动参与法:语言是人们表达自己思想和与他人交往的工具,没有语言,思维就得不到发展。因此,表达训练也是一个重要的部分。首先训练患儿说词语,先学一个或两个音节的词语。如“我”“苹果”“吃饭”等。在围绕一个词语说一组句子。如围绕苹果,练习说:“苹果真好吃”,“你吃苹果吗?”“我想买苹果”。通过这样的训练,即巩固了基本发音,又培养了正确表达自己意愿的能力。在训练时,应用图片,实物,书等方法,创造一定的语言环境,同时进行语调及表情的训练,多鼓励患儿,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积累一定的词汇量时,患儿就主动能说一些较完整的句子了。

       3.家长配合法:我把训练的内容和方法经常通报家长,和家长沟通,共同研究训练方案,让家长在训练中也发挥一定的作用,患儿有时学到的知识必须通过家长的教育才能巩固和提高的。

如:给患儿讲家用电器时,家长回到家长,可以让患儿亲眼看看实物,再加以讲解各自的特征,患儿更容易理解和记忆;给患儿讲到钱及认识钱的大小时,家长可以给患儿“5角或1元钱”,让其体验自己用钱买东西,了解钱的大小及各自的用途,为进一步训练社会适应能力打基础。这样,家长的参与不但增加了对我们的信任,同时,共同的训练让家长也增强了信心,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最大限度的提高训练的成果。

         4.思维能力训练方法:可教育儿童由于大脑神经系统的障碍,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受到很多的影响,但去引导和挖掘他们的思维能动性,有针对性的进行刺激和训练,他们的思维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和可塑性。在语训过程中,有意识的加强思维能力训练。比如:给患儿听各种动物的叫声,让其说出动物的名字,并联想出每个动物吃的食物;或给患儿听有趣的故事,让其评说出故事中人物的对错,并说出为什么,假如是自己,应该怎么做。这样,不仅展开了想象,并且提高了患儿推理和判断能力。同时,也提高了患儿的口语水平。

       以上是本人在工作过程中,对其总结出个人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供同仁及家长借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19 06:42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