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玉儿小屋 http://www.help-hope.org/?99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发现骨盆歪斜——人体骨骼自检法

热度 1已有 2533 次阅读2011-8-31 23:25

人们或许没有注意到,很多腰椎病是因为骨盆不正造成的。因为第五腰椎与骶骨相连,而骶骨和骨盆连为一体,如果骨盆歪了,腰椎就会也随着歪。骨盆不正会压迫坐骨神经,引起腿脚麻木、疼痛、酸软无力。如果骨盆不能正位,腰椎病就不可能得到彻底的根治,这就是一些腰椎病患者经手术或经其它方法治好后又复发的原因之一。所以当发现自己腰椎有问题时,应该检查一下骨盆是否端正。 骨盆不正有几个方向的倾斜:1、前后倾斜。2、上下倾斜。3、前后、上下两个方向的倾斜。骨盆歪了的人日常行、立、坐、卧的体态也都异样,这通过观察、感觉和体会自己就能很容易检查出来

    自我检查的方法:

    仰卧,双手分别摸小腹两侧的骨盆尖,仔细感觉它们:1、是否等高。2、是否平行。如果发现:

    1、两边骨盆尖不等高。说明骨盆前后歪了。

    形体特征:两个屁股一边大一边小。走路时身体斜着走。

   比如左边高右边低,说明左边的骨盆向前,右边骨盆向后歪了。旁观者能清楚可见。当出现这种情况时,身体行、立、坐、卧的姿势就都不能正常。形体表现为:

    站立时:自己用手摸两臀部能明显感觉到右边屁股大左边屁股小。

    卧床时:身体的重心是在右半身,也就是身体的右半身紧贴在床面,而左半身不能完全着床,在腰部以下会有些悬空,手能从这里插进去。悬空缝隙越大,说明腰椎弯曲度越大,症状越严重。

    睡眠时:人总是右侧卧睡,起床时身体从右边翻身下床,而不会从左边下床。走路时斜着走,左半身偏向前右半身在后。(如果骨盆左边低右边高,身体所现姿势与之相反)。

   2、两边骨尖不平行,说明骨盆上下歪了。

   形体特征:腿一长一短。腿短的脚鞋后跟磨损严重。

   如果双手摸出两边的骨盆尖一上一下不平行,比如左边骨尖靠上,右边骨尖靠下,说明骨盆上下歪了。

    仰卧时:将两只脚跟靠紧,会感觉到两个脚后跟是对不齐的,一前一后错开了,表明右腿长,左腿短。

    行走时:身体重心落在腿短一侧,也就是骨盆尖靠上的那条腿(左腿)上,另一条腿向外划圈走,看看鞋底,左脚鞋底一定磨损得比右脚鞋底厉害。       

   骨盆不正会压迫坐骨神经,坐骨神经是从骶骨两侧的四个洞(即八聊穴处,我们照镜子可以看到臀部正中两侧各有四个凹陷的坑)伸出来穿出骨盆伸向大腿最终到达脚趾端。所以坐骨神经受到挤压,腿脚会产生麻、木、沉、痛,乃致行动困难。

    单纯的腰部第四、五椎间盘突出,主要压迫的是股神经,它对腰、腿、足部的影响程度远不及坐骨神经严重。

    骨盆不正是由于外伤造成的,比如人突然猛摔一跤或者被剧烈撞过。

    骨盆受伤后当时的症状并不明显,只是骨肉疼痛,或会造成起、卧、行走困难,但是休息多日后疼痛症状大都会减轻,受伤的经历也就渐渐被人淡忘。但是被撞歪的骨盆仍然歪斜着,这使坐骨神经从此受到挤压,时间长久后,双腿无力、沉重、麻木、疼痛的症状就开始出现,并越发严重。腰椎也会随着变形。这种症状人们普遍怀疑是腰椎病,去医院检查做B超,CT扫描医生们也只观察腰椎有没有病变,而忽视对骨盆的检查。临床中在有些患者的X光片子上能明显地看到骨盆不正,但是诊断结果却只有腰椎间盘突出。

   在诊治调理中,当告诉患者是由于外伤导致的骨盆歪斜时,他们都会恍然大悟地忆起早年的那段外伤经历。因为没有剧烈的碰撞,骨盆是不会受伤的


路过

雷人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康复师崔 2011-11-16 20:20
骨盆移位会造成很多不容忽视的 引起移位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肌肉的张力牵拉导致的,,筋柔骨正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8 07:47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