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4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卢尔慧《因为我是妈妈》(十)述说不尽的工人师傅们的爱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5 22:54: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内容节选自卢尔慧的《因为我是妈妈》,欲阅读全部内容请购买原书。

【图书简介】 - 因为我是妈妈
  早期的音乐训练,竟能使一个弱智儿童变得聪明起来;母亲的苦心教导,竟能使一个"脑瘫儿",最终成为一名大学生,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但这奇迹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本书作者讲述了自己的养育病残孩子的十八年艰辛历程中,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矢志不渝的信念,克服常人难以想像、难以承受的精神压力和生活磨难,通过自己长期潜心摸索出的调养、教育孩子的独特方法,使这个智弱体残的孩子从小学读到高中并上了大学。这奇迹不仅是早期开发幼儿教育的结果,更是神圣母爱的结晶。作者创造奇迹的动人故事及成功经验,相信会对关心青少年成长的家庭、教育工作者大有借鉴意义。

当灾难不幸降临在头上时,

与其唉声叹气、怨天尤人地熬日子,

不如挺起胸膛通过奋斗去改善、改变命运,

充满希望地活着。

_________卢尔慧


十、述说不尽的工人师傅们的爱心


    有一次,我抱着冯聪按摩回来,看见幼儿园门口有两位妈妈各牵着自己的孩子一边说一边笑。她们笑得那么开心,我呆呆地看着人家笑得那么灿烂,笑得那么开怀,真羡慕死了。人家越走越远,我还站在那里,心里一会儿沉甸甸的,一会儿空落落的,说不上什么滋味。看看怀抱中的聪聪心里不禁想,孩子呀,你什么时候能让妈妈笑起来呀?

    生活中笑不起来的事多着呢。冯聪治病、吃饭都需要钱,家里都到无隔夜粮的地步了,只好捡菜叶弥补一下副食的需要。每当我捡菜回来,扛着大编织袋遇见熟人时,人家问我:“干什么去了?”我就扯谎说:“回娘家去了。”我不愿意给别人增加茶余饭后的谈话资料,我也不愿意让善良的好心人替我流泪。我小时候看过一本书叫《军队的女儿》,我记住了书中的一句话,就是“不需要怜悯,不需要同情”。这句话陪伴着我生活了半辈子。我也是个有理想有进取心的人,我爱我的工作,更爱我的孩子。可是冯聪的病况离不开我,我何尝不愿去工厂上班呢!干活儿多痛快呀!可既不能把冯聪托给别人,更不能交给社会,只能由我来承担。于是我决定向我们厂申请请长假,工厂职工代表大会一致同意我的请求。就在请长假期间,工厂又给我连续长了两次工资。车间主任刘明华和厂长们都在尽力帮我,他们讲,只要是大慧的事,就放绿灯!

    车间办公室的李翠玲和刘国敏这两位冯聪的救命恩人,为了帮助我们渡难关,她俩想尽一切办法为我争取各种生活补助。所有在职人员的各种生活补助,她俩从来没忘过我,车间主任、人事科长、厂长都默默地承认这种做法。用他们的话说:“能搭把手就搭把手。”在以后的九年假期中,我请的假都能在职工代表大会获得一致通过。领导们还教育那些年轻人:只要你年轻时好好干,到你成家立业后如有困难,工厂会像照顾大慧那样照顾你,工厂就是你的家。

    家里经济的困窘摆在我们面前。我的半年产假快到期了,真不好意思再向单位求援。是我们单位的工人师傅帮我抢回了孩子这条命,又是工人师傅每月都来看我。他们每月的劳保用品就发一条灯塔肥皂和一卷手纸,每次发放时,不少工人师傅就拿着发给自己的一份来到车间办公室,放在会议桌上,对工会组长说一声:“给大慧的。”转身就走。一位师傅这样做了,两位师傅、三位师傅……陆陆续续的,会议桌上的手纸和肥皂堆得像小山。车间主任刘明华只好派五六个同志出公差,给我家送这些劳保用品。到我家的同志们背着大编织袋,扛着箱子,从昌平来到礼士路。这可不是条近路,五六位同志轮流扛,轮流背,上车、下车、转换车地折腾,每跑一次单程就需要两个小时。他们来的次数多了,院里的邻居都知道,他们说只要看见北京人的面孔,扛着外地小贩的倒爷包,就是上你们家去的。这还不算,冯聪抽风住院,我白天到医院只顾干活,晚上回家时,我的同学、同事和我的师傅们总有几个人,端着饭盒站在我家门口,等着我回家呢。工人师傅理解我为独生子的病揪心的痛苦,也理解我没心思做饭,于是在下班的途中,用饭盒买上包子或饺子端来给我吃,而且每次都是看着我吃,等我吃饱了,连饭盒都舍不得让我洗,背起书包就走了。

    在我最困难的时期,也就是冯聪生下来到上学这一阶段,我所在的工厂领导及车间工人师傅们始终把我牵挂在心上。在工厂时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贡献,我只是工人中的一员。领导和同志们用爱心扶我走完这段艰难的路程。当冯聪病情稍微平稳后,我远在昌平的工人师傅们还是经常来看我,却常常因为下午我带孩子到东直门中医医院看病而见不到我。为了能看到孩子和我这个不幸的姐妹,他们就站在门口等。当我满头大汗地抱聪聪回来时,都已经下午五六点钟了。我们来不及细说话,他们就帮我为聪聪洗脸、洗手、喂饭。看到我丢盔卸甲的样子,他们心疼,就自发地轮流到我家来帮忙。因为我家当时的厨房是公用的,不上锁,当我不在家他们等着我回来时,就到厨房看看,酱油瓶空了,醋没了,他们常常花自己的钱帮我买好。他们还去自由市场买回鲜菜,择好,洗好,切好,甚至炒好。我家的高压锅总是装满一锅稀溜溜的绿豆粥,怕我们喝着热,还把高压锅放在凉水盆里冰着。我们单位的后边有一个水果园,果树是工人师傅们自己种的,每到秋天来临时,厂里都把桃、苹果、柿子等分给大家。工人师傅们总是挑出最好的水果派人送到我家。

    每当看到工厂师傅们迈着疲惫的脚步来看我,我的心里都热乎乎的,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是好。他们坐郊区的长途车,需要换三次车才能到我家。无论寒冬和酷暑,整整十年,每月至少有两次到家慰问。我的同学和同事们更是竭尽全力帮我解决家庭中各种困难。领导们说:“大慧怎么请假都得给她保留公职。”有了这么一个强大的后盾,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带着孩子奋斗呢!工人师傅们聚在一起,有时,他们的语言很粗鲁,他们也不太在意修饰边幅,但他们有一颗爱心。当你春风得意官运亨通时,他们不求你,甚至躲开你;当你受到诬陷、孤立无援时,他们不管政治环境如何恶劣,都会挺身而出仗义执言。当国家任务下达,时间紧迫时,他们会不讲报酬,加班加点地干;任务完成了,他们会卷支烟,蹲在一边憨厚地笑了。现在国家正处于改革时期,为了减员增效,这些曾经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大力流大汗的师傅们或分流下岗或提前退休。工人们理解国家的困难,不言不语自找门路去了。我曾看见局先进的铸造班长扫大街、修自行车。是他们,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就是这些好同志们、好同学们、好领导们帮助了我这么多年,他们从来没有因为我招待不周抱怨过,挑什么礼。他们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胖儿子怎么样了?”冯聪啊,你太有福气了,这些师傅们心里都牵挂着你,他们为你的每一点进步高兴不已,也为你的病痛时时操心。他们从不刻意地表现对你无私帮助的行为,但看到报纸上刊登的你的大幅照片和你认真学习的事迹时,他们笑了。是发自内心的笑,是站在花丛中默默的笑。

    正因为有这么多的好人关心我,爱护我,才促使我咬牙坚持、坚持、再坚持!每当我挺不住想放弃了,甚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时,我眼前总晃动着他们的影子,他们的音容笑貌。为了不让他们为我们娘儿俩操更多的心,再难我也得咬牙坚持下去,再难也要站起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19:04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