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3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卢尔慧《因为我是妈妈》(十一)抓网兜的训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5 22:55: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内容节选自卢尔慧的《因为我是妈妈》,欲阅读全部内容请购买原书。

【图书简介】 - 因为我是妈妈
  早期的音乐训练,竟能使一个弱智儿童变得聪明起来;母亲的苦心教导,竟能使一个"脑瘫儿",最终成为一名大学生,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但这奇迹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本书作者讲述了自己的养育病残孩子的十八年艰辛历程中,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矢志不渝的信念,克服常人难以想像、难以承受的精神压力和生活磨难,通过自己长期潜心摸索出的调养、教育孩子的独特方法,使这个智弱体残的孩子从小学读到高中并上了大学。这奇迹不仅是早期开发幼儿教育的结果,更是神圣母爱的结晶。作者创造奇迹的动人故事及成功经验,相信会对关心青少年成长的家庭、教育工作者大有借鉴意义。

当灾难不幸降临在头上时,

与其唉声叹气、怨天尤人地熬日子,

不如挺起胸膛通过奋斗去改善、改变命运,

充满希望地活着。

_________卢尔慧


十一、抓网兜的训练


    冯聪长到七个月大时,左眼斜视已经纠正好点了,虽然天天晚上还得练用目光追光柱,可眼神较从前灵活了。当然,我说的“灵活”仅仅是相对而言,比原来呆板木讷的眼神灵活多了,而离正常孩子的自然还差一截。我的手电筒从大号换成了中号,最后换成笔杆粗细的手电筒。就是这么细的手电筒发出的光柱,冯聪的目光也能一下子寻找到,准确地跟踪到1?5米左右,这是一大胜利,我们又向前迈了一步,距离希望又近了点。

    冯聪的左胳膊伸出来不再耸肩了,但他的左手还总是团着,这是我的一大心病。无论我怎么掰开他左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只要我松开手,这三个手指就又团在了一起。只有大拇指和二拇指在拿东西。怎么能同时让他张大、张开呢?我无意之中看到了卖菜的尼龙网兜,于是我就把这尼龙网兜拴在床上,然后把聪聪左手的每个手指都掰开,分别放进尼龙网眼中,再按着冯聪的左手背连带尼龙网兜一块拽。这么做冯聪没哭也没叫,可能不太痛苦吧。趁冯聪午睡时,我自己也试了又试,也没发现有什么危害,于是就确定下了这个训练内容。就在我一次又一次地把冯聪的左手指送入尼龙网眼,把他左手背往下按时,不知是我还是他碰动了竹车,竹车响了一下。突然一个灵感触动了我,与其让冯聪被动地任我按手背,为什么不发挥冯聪的主动性呢?让他自己拽,他自己一拽,竹车动了,他就会更加用力拽,就能达到左手多活动的目的。再说让冯聪学会自己动手,不是也能提高智力吗?这真是一举两得!怎么想我就怎么做。我把两条背包带分别拴在窗户与屋内衣橱门上,成两条纵线,中间相距一个竹车宽度,每隔一尺左右我就拴一个尼龙网兜,这样冯聪坐在竹车中间用手拉一下网兜,竹车就会动了。刚开始竹车动得较慢,还得有我在旁边加力,后来不用我瞎帮忙了,冯聪很容易就把竹车从房间这头拉到那头,就像渡船的艄公在两岸拴根绳索,拉着绳索就可以摆渡到对岸的道理一样。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拉、拽,尼龙网眼都让我们拉破了,再换新的接着拉,一共拉破了二十三个网兜。这漫长枯燥的练习,每次我都使劲用眼睛盯着,找出冯聪今天练习表现出来的优点,给他鼓掌,亲吻他的小脸。小猫小狗都懂得好赖脸,更别说人了。七个月大的孩子是懂得大人的表情的。

    漫长难挨的时光一点点过去了。冯聪的健康恢复只有了一点起色,和正常孩子比差得多呢。我用诚心和爱心努力去打开命运对我关闭的大门。能否打开就看自己有没有坚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我一定要让冯聪上学!这个信念时时刻刻在激励着我,就凭着这个念头我们娘儿俩没有一天不锻炼的,包括冯聪发烧抽风闹病期间。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到冯聪七个月刚过十五天左右,他左手的三个指头都能张开了,这里我所说的“张开”,不是像正常人那样呈平面地展开,而是不再死死地团成一团,手指和手心能分开了。而且冯聪坐在竹车里也能坐直了,这都与“拉网行车”游戏有关。此时的冯聪能熟练地把网兜抓住,用劲一拽,他坐的竹车就能往前行走,而且速度较刚拉时快多了。每拉一把,竹车往前行时,他都用黑漆漆的小眼睛看着我,好像在显摆自己的本事呢。就这样左一把,右一把地拉网兜,竹车就不断前进,拉到头了,我又调转车头让他重新抓。和从前比,我们聪聪又前进了一大步。

    我们从没间断拉网兜练左手指,虽然左手指进步不大,但他的右手却长了本事,就是会用右手的二拇指挑起匙子玩了。

    最初发明这种游戏的可不是我,而是我们的聪聪。原来塑料哗啷棒儿让冯聪给咬掉了一半,上半部的球形掉了,只剩下两个半圆和中间的横棍连着。有一天,我到厨房给聪聪奶瓶里灌水,回来后发现他右手二指前端挑着残缺的哗啷棒儿,手指一直挑着好长时间。长期的劳累和困苦,使我神经有些麻木,没有感觉到这是冯聪独立完成的项目,并没有当回事。那段时间,他每次拿玩具玩,别的玩具都不拿,就专门拿这个破哗啷棒儿挑着玩。后来我的同学李翠玲和刘国敏来看望她们日夜想念的干儿子聪聪时,看见聪聪用右手二拇指的前端挑着半圆的哗啷棒儿,感到很惊讶,这二位干妈拿掉他手中的哗啷棒儿,随手递给他一把细长柄的不锈钢的小匙。聪聪就把匙柄朝下,用右手二拇指肚照样挑起了匙子的凹心面,使整个匙子倒悬着。这是有意识的!这二位干妈高兴得叫了起来。我这才醒悟到我的孩子会自己玩了。

    从冯聪用手指挑匙子玩上,我忽然想到,这个动作可是要有一定技巧的。这不单是手指的功能,而是大脑的指挥系统、平衡器官在起作用。心灵才能手巧,冯聪这是在向我们传递一个重要的信息,他的大脑是完全可以开发的!这着实让我兴奋不已,更坚定了我们脑体训练的信心。我们练的是有毛病的左手,而右手也在与病手一齐训练,这训练没白练,将近九个月的心血也没白费。孩子啊,你的进步给我带来了希望,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咱们三口人还得相扶着走这无头无尽的生活大道。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18:41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