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3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卢尔慧《因为我是妈妈》(十三)人的美德不是贫富决定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11 22:31: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内容节选自卢尔慧的《因为我是妈妈》,欲阅读全部内容请购买原书。

当灾难不幸降临在头上时,

与其唉声叹气、怨天尤人地熬日子,

不如挺起胸膛通过奋斗去改善、改变命运,

充满希望地活着。

_________卢尔慧


----------------------------------------------------------------------------------

十三、人的美德不是贫富决定的


    要活下去就得天天吃饭,经济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虽然我和老冯把生活的要求降到最低点,就连酱油、醋我们都很少使用。在所有的食品调料中,我们用得最多的是盐。一斤切面我们两口子只能吃一顿,一斤半干面就可以吃两顿,能省一分是一分。每星期捡菜叶用盐腌起来又好吃又败火,血脂还不高,我从心里不觉得苦。我不愿意向别人讲我们的困境,我们需要理解。虽然我们避开了与邻居聚在厨房做饭的时间,但我们过分简单的饭食还是引起了别人的注意。有个男人喋喋不休地向我们显摆他高水平的生活。最初,我只是听着,后来他们像长舌妇那样宣传我们傻儿子和捉襟见肘的生活,并当着我们的面,指着我家铁锅里煮的疙瘩汤称之为“低水平”。一次次的污辱,一次次的冷嘲热讽,我实在忍受不下去了,就开始反击。我和他们吵,和他们闹,质问他们:“我们关门过自己的日子碍着你们什么事了?我们儿子傻,我们家里穷,我们穿得破,但我不眼红你们高水平的生活。我从没向你们借一分钱,没求过你们任何施舍,你们为什么摇唇鼓舌,到处以我们家为谈话资料?!”他们不为自己的浅薄而脸红,仍旧不断散布流言飞语,搬弄是非。

    不管他们怎样欺负人,我也不间断对冯聪的训练,我要让这些言行丑陋的人知道,欺负受苦难的人有罪。苦难总不能一辈子跟着我们,人生往往是三起三落。俗话说,“祸”从口出,封上口就是福,福过去就是祸,祸过去就是福。谁能保证这辈子没遇到过祸、没碰见过福呢?

    这使我想起了工厂。由于我长期生活在工人中间,我知道不少师傅家庭生活较困难,但人们决不以贫富论人,相互间很融洽。70年代,我们厂有一位老师傅家在农村,孩子多,老婆有病,本人工资低。清贫的师傅连抽烟的烟叶都舍不得买,净抽掺了晒干茄子叶的烟。这位老师傅照样每天笑呵呵地上班来,认认真真地工作。有一次,他四岁的小儿子病了,带到厂医务室看病。刚好我也到医务室取药,我把兜里的橘子给了他儿子几个,这孩子就是不接。经过他爸爸点头同意后,这孩子才算把我手中的橘子接了过去。孩子拿起橘子就啃,苦、涩、酸的橘子皮给孩子弄哭了。“他没吃过。”老师傅凄苦的回答使我震惊!我没想到70年代初期还有没吃过橘子的孩子。我一古脑地就把兜里所有的橘子都塞给了孩子。后来,我回家把所见所闻讲给了妈妈听,说:“活了四年的孩子居然没吃过橘子。”妈妈说:“这有什么新鲜的!你还没结婚,等你结婚了,有了孩子,再等你的孩子也结婚了,你才知道什么是生活,这就是生活。”

    说起来事也凑巧,大约半年前的光景,我图方便,钻围厂子的铁丝网,到农村的供销社去买柿子和核桃。在钻铁丝网时我的钱包丢在附近的草棵里。当时,我的钱包里只有五块钱,这虽然相当于我月工资的七分之一,可因为我当时是单身,没家室拖累,也没在意。这位师傅的大闺女到厂里来洗澡,也钻这个铁丝网时发现了钱包。她捡到钱包后,立即交给了保卫科。保卫科根据钱包里的医院挂号证又交还了我,我满不在乎大大咧咧地说:“没多少钱,没多少钱!”现在想起来,可真不对,我怎么那么混啊?怎么不好好谢谢人家呢?要知道当时的五块钱可以买二十五斤白面呢。老师傅家生活那么苦,人家孩子连橘子都没吃过,如果人家闺女不把钱包交给我,也没什么罪过;人家拾金不昧地交给我,我还满不在乎!当我向这位老师傅道谢时,大家东一嘴、西一嘴地补充他儿女的种种优点和事迹,这位老师傅坐在一旁听着,卷好的杂叶烟在手指间微微颤抖。看得出此时此刻这位老师傅的心情幸福极了,这幸福是语言表达不出来的。从此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儿女的出息是千金难买的,你纵有万贯家财,你也买不来儿女的德和才。只要教育好,穷人的孩子也能跃龙门;教育不好,富商的后代也会沦为乞丐。

[ 本帖最后由 中用脑瘫之友 于 2007-7-11 22:34 编辑 ]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20:48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