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2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卢尔慧《因为我是妈妈》(十八)卖血买录音机,听音乐、外语开发智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16 21:18: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内容节选自卢尔慧的《因为我是妈妈》,欲阅读全部内容请购买原书。

十八、卖血买录音机,听音乐、外语开发智力


    1983年夏季,冯聪1岁多了,可买录音机这个愿望一直未能实现。我们的聪聪太需要这个工具听音乐了,可钱从哪儿来呢?买录音机对我们来说可是一笔无法承受的款项。思来想去我想到了卖血。我狠了狠心,到医院的血库打听了又打听,才知道到血站才能采血卖。我去了两次,都没人理睬我,第三次经人指点,才知道如何卖血。因为当时血站和合同医院需要血都与合同单位有献血指标的。有的单位人少,指标没有,单位有人需要做大型手术医院就没有血供应,不给配血。于是血站外面就产生了血头、血霸。他们两头牵线,这个医院某个病人需要血,而没指标,医院不给配血;血头知道了立刻派人和病人家属联系,再通知需要卖血而且血型相同的人。就这样卖血人得到了急需的钱,血头从中得到了利,急需血的病人也得到了血。明知血头心黑,但人在走投无路时,明知被人剥层皮,也得笑着说:“剥得好。”

    第一次卖血,我才得了八十元。谁让我急需钱呢!人吃饱了,打开录音机听音乐是一种享受,肚子饿得咕咕叫,家无隔夜粮时,音乐再好也会听不进去。我和老冯确实没这份闲情逸致坐在录音机前欣赏音乐,我只觉得孩子需要音乐,也许音乐能在他以后的成长道路上帮他挣口饭吃,我得帮他找一个挣钱的本事。音乐一瞬间就过去了,冯聪听音乐能把耳朵变灵敏,那么学外语就可以走捷径了,学会了外语挣钱的本事不就找到了吗?这就是我最初的想法。

    生活实践告诉我们,孩子出生后,什么语言都不懂,是日常生活的交流使他听懂了“妈”是谁,“爸”是谁。还知道什么叫“吃饭”、“穿衣”、“戴帽子”。中国的婴儿抱养到外国去,长大以后他不会讲华语。外国小孩子在中国长大,不光华语讲得好,连“京骂”都骂得京腔京韵的。婴儿被狼抓走了,母狼成了他的妈妈,他也享受到了狼的母爱,养成了狼的习性,学会了狼的语言。几年以后就是把这狼孩找回来,他学狼嚎像极了,学人类的语言则不入门。

    我罗嗦了半天就是想说人从小学语言,第一印象很重要。如果在1岁左右,同时接受两种语言的熏陶,那么这两种语言都可以接受,早期的语言开发非常有益于智力教育的。我利用他养成听音乐的习惯,让他又听音乐又听外语。在日常生活中听听英语也许能为日后学英文打好基础,最不济也使他在今后学习中对英语不陌生。长期地听,熏陶着,只能有益无害。没有录音机是个大难题,卖血得的八十元不够买录音机的钱,这可怎么办?

    从小多灾多难的我,从来不爱张嘴求人,尤其在钱这个问题上,从小我妈就管得严。在我上小学的第一天,我临出家门时,我妈手拿着笤帚疙瘩敲着床架说:“第一,在学校别管捅多大娄子和闯多大祸,只要回家如实讲,妈妈就不揍。就是老师找家来,我也不打。如果说谎话或不讲,老师找来了,我必定往死里打。第二,在学校不许向别人借东西,尤其是借钱买吃的,让妈妈知道了,非把屁股打两半不可!”为了显示妈妈的威力,我妈还用笤帚疙瘩重重地敲了一下床架。这幕二十多年前受教育的情景,我印象最深,也永远记住了。知道随便向人借钱是不大光彩的事,是弱者乞求强者帮忙的一种形式。所以倔强的我从小就不爱求人,这次给孩子买录音机卖血是实在没法子了。我拖着软绵绵的双腿回到了家,特别想睡觉。我出门时,根本就没告诉老冯实话,只是说,我到合同医院去看病,让老冯接替我看孩子。下午,我回来后,老冯发现我脸色不好,我才说了实话。老冯说:“录音机这事,我也想到了卖血,苦于没找到门路,下回我卖吧。”我没想到老冯说完这句话以后,真的照我找的门路,卖起了血。

    刚开始,老冯卖血我不知道具体时间,他没告诉我。我只觉得近些日子老冯挺馋的,老在喝水时,往水里加点冯聪从前剩下的葡萄糖粉,而且每回沏茶时都会放两大勺葡萄糖。我没在意,只觉得我俩长期吃素食,他有点顶不住了。再说聪聪小时候喝葡萄糖水,长到两个月以后我就自己给他煮黄瓜水、西红柿水、萝卜水……这葡萄糖我早就不用了,但我也没舍得扔,装在玻璃罐里。老冯爱喝就让他喝吧,只觉得他近日不像以前那么爱熬夜了。老冯第三次卖血回来时,我正在院子里带聪聪“踢球”。我把球放在网兜里,系上绳子,一头挂在晾衣服的铁丝上,兜球的一头离开地面一点,我双手架着冯聪胳肢窝让他练“踢球”。反正左腿有意识地伸脚,甭管踢着踢不着球,也是进步,比从前不能伸脚强百倍。我们玩得正高兴,一抬头,看见老冯苍白着脸骑着车回家来了,我心里一惊,心想:“准是卖血去了。”进了屋,我一问,这回已经是第三回了。我惊得又哭又闹,埋怨他不要命了。老冯说:“日子过得让媳妇卖血,我觉得寒碜,我也没处找钱去了,买录音机必须由我卖血,你别管了。”虽然买录音机老冯不让我卖血了,可在以后的日子里,实在没钱了我又卖了几次血。

    大约又隔了十多天的时间,他没告诉我,又去卖血,这回回到家,一头扎在床上昏过去了。我顾不上孩子了,把聪聪放在竹车里就去救老冯,拿出抢救聪聪抽风学来的本事抢救他。我跪在床上又掐又捏的,老冯终于睁眼了,我这才委屈得直想哭。“爸……爸……”聪聪挣着身子非要找爸爸。我把他搁在床上,他歪歪斜斜连拱带爬地爬到了老冯身边,伸着小手摸他爸的脸,既不哭也不闹,像只小白胖猫似的蜷着身子躺在老冯身边。我愣愣地坐着看着他们爷儿俩,不知如何是好。天逐渐黑了,我才想起该做孩子和大人的饭了。聪聪的饭做好了,无论我怎么叫,他就是不起身,不离开他爸爸,不上饭桌吃饭。我只好上床去喂他,让他靠在他爸爸身边,这才开口吃饭。这孩子懂事了,真仁义啊!他刚出生十四个月,就知道爸爸不舒服,他不闹。这不是一种偶然的行为,是命运把我们三口人紧紧地拴在一起了。日子还得过,道路还得走。我们穷得什么都没有,只有卖血了,但我们看到了孩子的进步。一天天地变化,这就是我们的希望,是惟一让我们好好活下去的理由。

    那时候录音机不像现在这么好买,到商场交钱就能抱回家。80年代初,拿着录音机听流行歌曲是少数人的时髦享受。在聪聪一岁三个月大时,我们东托人,西托人,终于托人在福建买了一台录音机。这是我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我们把它珍重地放在书桌中间,让聪聪看。老冯苍白的脸,没有任何表情,嘴角抽动了几下也没说什么。能说什么呀?这是老冯用命换来的录音机,说什么都表达不出父亲对儿子的爱。只有这时,才体会到舐犊之情的情与爱。

    我到外文书店买来方碧辉老师教幼儿英语的磁带,一共三盒一集。我带的钱只够买一盒的,售货员也没怎么难为我,就让我买了第一盒。我记得很清楚,从外文书店一回家,我立刻把磁带插到录音机里,方碧辉老师亲切清晰的语音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冯聪。他听着……听着……听着方老师又说又唱的中文和英语,从磁带第一面开始一直到完。在听的过程中,聪聪一动不动,他听进去了,不光听进去了而且还爱听。看来,这步棋我们走对了。虽然这步棋是付出了血的代价,可是值得的,太值得了!我们决定把开、关录音机的“任务”交给冯聪,不给他包办代替,让冯聪自己做,这样做只能增加他的兴趣。于是我们把插电的录音机改成放电池的录音机,倒带子的任务暂时由我们代替,开、关由冯聪完成。开、关的按钮我只简单地示范了一下,冯聪就记住了。每次听外语时,我把磁带交给冯聪,由冯聪把它放入录音机内,然后按放播的钮,听完了第一面,就叫他按关的按钮。最初,我怕冯聪在录音机上的一排按钮面前分辨不出谁是谁,就把“开”的按钮贴上绿颜色的电光纸片,“关”贴的是红色的电光纸片。这两种颜色的电光纸引起了冯聪的兴趣,他老撕着玩,刚贴上一会儿,他就给揭了下来,胶水沾了一手,索性我就不贴了。没有颜色的引导,冯聪照样做得很好,从来没有过按错钮的时候。事实证明,聪聪的记忆力和鉴别力不是很差的,此时我的心一阵阵涌动,说不出啥滋味。

    当我发现冯聪的记忆力和鉴别力不是很差时,我就随时随地地发挥他的特长,无论我带他到什么地方去,只要有数字写在那里,我就读给他听。如汽车站牌、门牌,自行车和汽车的车牌上的号码。回到家门口,从1单元到10单元,因为10单元是我们家,数到10,我们就到家了。刚开始认这些数字是我边念边指,后来是聪聪指,我念。有时我故意念错了,或者装找不着,冯聪的右手就老指着,不放下,直到我装成恍然大悟的样子把故意念错的改正为正确念法,冯聪才把手放下来。我们回到家后,我故意夸大其词地向老冯表扬冯聪的聪明:“冯聪比妈妈还棒,学习数数儿那叫仔细,那叫认真;记性真好,真聪明,我读错了他都知道,我不改都不行!我是不如冯聪学习认真仔细,妈妈不好,妈妈做错了……”我这一连串的说词都在教育孩子以学习为荣。我一直认为孩子之间智力相差不多,只不过就是学习习惯的问题,从小养成了爱学习的好习惯,他们将终生受益。有的孩子很聪明,可因为学习习惯没养成,功课就跟不上,这是外因与内因的关系。哲学方面的东西我说不好,孩子脑子的生长我也无能为力,我就在外因方面多下工夫,给他创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也许对他今后的学习有帮助。

    当妈妈的总是不满足现状,希望儿子好上加好。在学习阿拉伯数字方面,我又给他加码了。每当我走到1单元时,冯聪指“1”,我念“1”后,紧接着“one”也脱口而出,走到2单元时,冯聪指“2”,我念“2”,紧接着“two”。因为1、2、3……这些数字的固定排列顺序,养成冯聪特别死性的毛病。有时我到民族食堂买饭,是从院子中间穿过去的,回来时就直接到达5单元了,这时候从“5”开始往家走着数,冯聪不干了,又挣又闹地指着我身后的1单元不放手,我必须再退回1单元从“1”开始数。我忘记说“one”了,也不行,还非得说全了他才不闹。有时候因为做饭晚了,我在上民族食堂的路上反复向冯聪讲,今天咱们回来从5单元开始回家,他也点头,似乎听懂了,可一回来,就满不是那么回事了。从五单元回家他就不干,又哭又闹又挣巴,搞得我好狼狈。就是强行抱回家也不行,无论你讲什么,他都听不进去了,就是哭闹,不依不饶地还得从头来,才算了事。这也许就是那种一个心眼的人吧,那我把这惟一的心眼都填满了知识,也许能好点吧?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尤其在学业方面,比自己强,日后鹏程万里。可这愿望我连想都不敢想,我只希望每天的练习,每一次的训练,这次比上次好,今天比昨天好,就知足了。

    音乐的训练,因为有了录音机的帮忙,我就完全交给冯聪自己管理。如果魏姐姐不练琴了,我就叫冯聪自己听录音机的磁带。白天除了听音乐外,我还把早8点和晚7点定为听外语时间。早8点到了,我就提醒他:“冯聪同学你该学习了。”本来坐在竹车里玩耍的冯聪会放下玩具,接过我递给他的录音机,开开电钮,方碧辉老师的声音就传出来了,我也拿起小板凳坐在冯聪旁边。方老师说什么,唱什么,我也旁若无人地说什么,唱什么。冯聪不会张嘴学说和唱,此时的他与我的关系是同学关系,无论此时他干什么,我都视而不见,认真地听老师讲课,该说时学说,该唱时学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让冯聪知道,什么是认真听老师讲课。另外在学习上,我们娘儿俩应该是平等的,比一比谁学得快,学得准,就是好学生。当方老师教到《乒、乒乓》这节课时,我拿出预备好的乒乓球和拍子,一边唱,一边颠球,先让他理解什么是乒乓球,和《乒、乒乓》这个题目的来历。当然在解说的过程中,我这个“大学生”也没忘记这个“小学生”。我把十多个乒乓球放在脸盆里递给冯聪,冯聪又抓球又扔球,五六句的英语和《乒、乒乓》的歌,很快就放完了。乒乓球也都让他扔得满地都是。我不申斥他,也不捡球,上课学习嘛,哪儿有捡球的行为啊!一遍结束了,再从第一课开始听方碧辉老师教唱。只有我在应和老师的唱和说,冯聪只是听,不会张嘴学,我也不强求。只要他爱听,这就是希望,语言在熏陶中也是一种学习。到了晚上7∶30,我们娘儿俩也是共同听,我一个人随老师说、唱。每天必学,就连冯聪发烧、感冒了,我也坚持让冯聪听完课再休息,从不间断,也从不错换时间,并且不因为他发烧生病坚持听课而怜悯他。总而言之,无论有什么大事和活动,都必须先听完课再说,无论什么事都不能间断我们娘儿俩的学习。我之所以这么做,就是让他从小就养成爱学习的好习惯,让他知道吃饭和学习一样重要。我这样做对于一个十六个月大的孩子未免太残酷了点,为了他的今后,我不得不这样做。虽说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是我最初的想法,可习惯成自然使冯聪以后的学习很有规律。直到现在,冯聪已经上大学了,每天晚上吃完饭,放下饭碗,他就拉琴;只要新闻联播一结束,他就会回到自己的房间,做作业去了。无论外面电视演得多热闹,他也决不会出来看。就是没作业也自己去听音乐和外语或复习功课,就连春节晚会这样的大型节目都打动不了他。往往我叫他出来看看电视,他也坐不到五分钟就回自己屋里听音乐去了。

[ 本帖最后由 中用脑瘫之友 于 2007-7-16 21:21 编辑 ]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30 00:00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