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2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卢尔慧《因为我是妈妈》(二十)磕磕碰碰、摔摔打打,冯聪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16 21:25: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内容节选自卢尔慧的《因为我是妈妈》,欲阅读全部内容请购买原书。

当灾难不幸降临在头上时,

与其唉声叹气、怨天尤人地熬日子,

不如挺起胸膛通过奋斗去改善、改变命运,

充满希望地活着。

_________卢尔慧


二十、磕磕碰碰、摔摔打打,冯聪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1983年9月,冯聪一岁半了。我从一份德国幼儿教育材料上看到,小孩如果到一岁半还不会独立行走,那就是智力有问题。越看这份材料我的心越冷,费了半天劲,想了那么多办法提高智力,我们娘儿俩还是落后了正常孩子一大截。现在最重要的是让聪聪独立行走,我还得“改革”,把冯聪依赖的工具撤掉。首先我得把背包带从竹车栏杆上取下来,不能让他总倚着栏杆站;我也不能保护得太严密了,得让他经受点锻炼。摔就摔了,豁出去了!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冯聪特别爱惜自己,我有时把着他胳膊,让他在高台阶待会儿,此时的冯聪就会惊惶失措乱作一团,双手搂着我的脖子不撒手,还会发出“啊……啊……”的惊叫。无论我怎么哄,他都不会松开手,直到我把他抱下高台阶,他的惊慌和惊叫才算停止。另外,他右腿好用,我用手搀他的左臂让他往前走,他一步都不挪,非得我用双手架着他胳肢窝他才挪步。这时他不光会挪步,还会蹲下捡拾东西呢。老人们告诉我:“会蹲的孩子就会走。”具体到聪聪的情况,他会蹲了,也会迈步了,为什么不会独立行走呢?是不是我关心得太过分了,把他的“独立自主”的精神给淹没了,把最初需要搀扶行走,变成了依赖,变成理所当然的拐棍了?我必须把他这种依赖性打破,这全怪我这个妈妈,关心孩子太过分了。怕这,怕那,就是没想到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我当初只是想,只要孩子能治好病,我当牛做马伺候他都认了,我几乎不错眼珠地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生怕再出什么意外。只要孩子能坐下来听音乐,听外语,其他的有关生活内容我都包办代替了。

    问题的症结找到了,我就果断地去掉了各种过分的保护措施,决不能让他事事依靠我的保护,因为我跟不了他一辈子。

    既然我的决心已下,我就一样一样实施。首先他坐在小椅子上听音乐和吃饭时,我不再像演“双簧”那样蹲在椅子后边拽他衣服,怕他往左、右摔倒,我告诉他:“别晃,坐稳了,要不然就会‘啪’的一下摔倒了。”我还拿小布娃娃坐小椅子给他示范,让聪聪知道坐不稳的后果。这独立坐,我们练了一个星期,冯聪终于坐稳当了,也知道站起来扶着桌子才不会摔倒。我又把竹车上拴的背包带都撤了,让他自己双手扶车栏杆站着。这回可没“练坐”那么容易,因为他长期以来别管冲哪个方向站着,都有背包带拦住,长期的依靠,使他不知道用手去抓栏杆来配合站立的意义。他仗着背包带的拦护和右腿的支撑,就毫无顾忌地稳稳当当地站在竹车里玩了。这回背包带撤了,我虽然一边撤背包带一边告诉他:“用手扶栏杆,背包带没了,聪聪不能靠着背包带了,不扶着就摔了。”等等。冯聪毕竟是个一岁半的孩子,他没挨过摔,也不知挨摔有多疼。所以把他放在竹车里面站立时,虽然我叮嘱了一遍又一遍,冯聪还是摔了一次又一次,摔得我都有点撑不住劲了,想把背包带重新拴到竹车上。也就在这时,冯聪开始习惯两只手握栏杆来弥补左腿的“软弱”了。为了扩大他的活动范围,我干脆把他从竹车里抱出?来,就?放在家中的地面上,让他扶着床沿走,通过床沿扶到了沙发,又从沙发回到床沿。为了避免他对我的依赖,逢这种“地面练行”时,我都悄悄避开,到厨房干活去了。我让他没指望,知道没人帮他,他自己就会加小心了。虽然这种练习也摔过几回,但我丝毫没像从前那样又抱又哄的,我就站在旁边看着,决不去伸手帮他一下。摔就摔了,自己爬起来。有时冯聪摔在地下,哭着喊着叫妈妈,两只小眼睛可怜巴巴地看着我,我就像没看见一样,硬着心肠到厨房去擦泪,直到他不哭了,我才回屋。这时,冯聪也基本上能扶着地面坐起来了,我进门就夸:“冯聪真勇敢,摔倒了自己还能坐起来。来,你拉妈妈的手,自己还能站起来呢!”小冯聪经我一通表扬,再抓住我伸出的两个指头也就站了起来,重新扶着床沿站着玩去了。就这独立站着的训练,我们娘儿俩用了十八天。我发现随着冯聪独立坐、站的加强,他的说话发音吐字也比从前进步多了,像什么“水、饭、坐、站”单字的话都会说了。我特别知足,冯聪会说话了,会简单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了,这比用千金还难买!在当时,我还没有悟到行走与语言的关系,其实中医书上有这么一说,只不过在后来的实践中我才悟到。

    1983年10月18日下午4点多钟,几个孩子妈妈站在我家单元门口谈论毛衣的织法,我看着冯聪站在大槐树下练习“独立站”。冯聪双手扶着大槐树的树干,我则站在旁边观察着。那些孩子妈妈们说得那么高兴,不时发出一阵阵哄笑,引得我时不时回过头看看她们。就在我又一次入神地回头看人家拿着新毛衣比画着说的时候,小冯聪却自己从树下跑了。等我回过头再找儿子,儿子已经歪歪斜斜地跑出去五六米远。我急忙去追,不敢叫他,怕惊吓了他,也不敢快追,怕我的脚步声给他增加恐惧感,我蹑手蹑脚地赶上了他。冯聪一次都没摔,我们聪聪会走了。我禁不住眼泪往外淌,这真不容易啊,这是我朝思暮想的企盼,终于实现了!聪聪像个小木偶似的东瞅西瞧地走走、看看,又走走,又看看。他走的路线都是我们娘儿俩不常走的,可能觉得那些地方新奇。就这样,大半个院子都让他逛完了,他才想起来回转身子找妈妈。我冲他鼓掌:“聪聪真棒,不用妈妈牵手了!”一把抱住了我这可怜可爱的儿子。

    “冯聪会独立行走了!”搞得我们家比过春节还高兴。老冯出来进去让冯聪表演“独立行走”,我又一次一次地追出去,把孩子抱回来,“你让他歇会儿吧!”我用责备的口气对老冯提抗议。可老冯没记性,不到一会儿,又抱着聪聪到外面练走去了。那么大岁数的老头子,用近乎“讨好”的口气对冯聪说:“聪儿,给爸爸再走一遍。”虽然聪聪走路还是歪歪斜斜,左脚跟还不着地,老冯却乐得像喝醉了酒似的,手舞足蹈,屋里、外头待不住,不知如何是好。从聪聪出生到现在有十九个月多了,虽然他的发育比同龄的孩子晚了几个月,但我们的心血没白费,患脑瘫的孩子会走了。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的聪聪又结结实实迈出了一大步,能不叫人高兴吗?

    因为我经常带冯聪一边走一边认字,所以冯聪自己会走了也决不忘这个习惯,只要走到墙上有字或挂有招牌的地方就得叫我念,这也包括停在路旁的汽车车牌,不念就不走。有一次院子里飘落几张写满了乐谱的五线谱纸,冯聪捡起来,指着叫我念,我不识谱,也念不了。他叽里咕噜地不知叨唠着什么,嘴角流着哈喇子,就站着不走。我们娘儿俩就这么僵持了好一会儿,冯聪才撇下乐谱,去捡杨树叶了。我看透了,冯聪是个认死理的孩子,只要引导得法,让他一个心眼儿学习,他与同龄人可能不会相差太远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20:37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