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6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卢尔慧《因为我是妈妈》(二十一)摔盘打碗――艰难的吃饭训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19 22:03: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内容节选自卢尔慧的《因为我是妈妈》,欲阅读全部内容请购买原书。

当灾难不幸降临在头上时,

与其唉声叹气、怨天尤人地熬日子,

不如挺起胸膛通过奋斗去改善、改变命运,

充满希望地活着。

_________卢尔慧


二十一、摔盘打碗――艰难的吃饭训练


    冯聪一岁八个月刚到,我们还沉浸在冯聪独立行走的喜悦中,没想到一场高烧向冯聪袭来,搞得我和老冯焦头烂额。记得那天中午吃完午饭后,冯聪说什么也不睡觉,在我的武力“镇压”下他不得不躺下,但嘴里叨叨咕咕,翻来覆去地乱动,显得出奇的兴奋。我气得用小手巾给他盖上眼睛,以为一会儿他就会睡了。没想到还是不睡,翻来覆去地折腾,吃手指。因为惧怕我的“武力镇压”,他不敢起来,可就是不睡。我不理他,独自躺在床上看我的书。就这样到午睡结束小冯聪也没安静会儿,给他喝水,他摆手不喝。这时,我发现他戴的围嘴没湿,也就是说,整个上午冯聪的哈喇子不流了,这就引起了我的警惕。因为我从晚报上的一篇文章里得知,流哈喇子的孩子忽然不流了,就是要发高烧的前兆。我真后悔,刚才他中午不睡觉,我还揍他几巴掌呢,要是晚上真发起烧来可怎么办?我忽然想起家中还有至宝锭,就赶紧找出来给他吃了一丸。“有病没病至宝锭”,这是老北京的“妈妈令儿”,别看孩子现在没烧起来,我先预防点吧。

    我连做饭的心思都没了,只给冯聪简单地熬点粥,大人的饭就不做了。老冯下班后,我把冯聪午睡的表现都向他讲了,老冯听了我的叙述,连眼皮都没抬,说:“神经过敏。”我气得捶着他的肩膀说:“你,不懂科学。”争论归争论。晚饭还得吃,老冯拨了点疙瘩汤,我们就算吃了晚饭。果不其然,到了晚上7点多钟,冯聪就开始有点烧,到了晚上9点多钟,聪聪的脸烧得通红。没办法,我俩又忙不迭地往儿童医院跑。儿童医院晚间门诊也不清闲,人来人往挺热闹,我们取了药回到家已经深液11点了。给聪聪服了药,喝点水总算把他打发睡了,我让老冯赶紧休息,说不定后半夜还得折腾。这后半夜,我一分钟都不敢闭眼休息,摸着黑提心吊胆地拉着冯聪的手,生怕因我一时的疏忽又造成他抽风病复发。我一次又一次在冯聪脖子下边量休温,39℃高烧就是不退。这高烧烧了三天三夜,我也三天三夜没合眼。我连话都懒得说了,只是不断地喂孩子水喝,到时间喂孩子药。至于老冯给孩子做什么饭吃,我俩吃的什么,我都没心思看一眼,我就盯着冯聪的面目表情看,生怕他因高烧引起抽风。这次感冒发烧也真熬人,早上量体温时37?5℃,连中药的紫血散都给他吃了,这烧还不退,我真愁死了。无奈之际,我给冯聪榨了一碗生的心里美萝卜汁喝,喝完了萝卜汁才半个小时,冯聪要尿尿,我赶紧拿盆给他接尿,发现这回的尿味特别重。到了晚上,冯聪的烧退了。我跟老冯说,今天冯聪喝完生心里美萝卜汁,尿的尿味儿出奇的重,老冯说:“火下来了。”从此我更加注意食疗了,也更加注意孩子平时情绪的表现。尤其是高烧前的表现。一般都是在发烧前几夜睡觉不安稳,孩子即将发烧时表现出爱说、比较兴奋、睡觉少的症状。这一经验教训我永不忘记。

    小冯聪都已经一岁八个月了,他手拿面包和馒头能把食物咬下来,在口腔里翻来覆去地嚼,就是咽不下去。我反复向聪聪演示嚼东西的动作,尽量夸大吞咽的动作。往往一个馒头都让我“演示”吃完了,冯聪还是不睬我,馒头和面包就是吞咽不下去。我从聪聪一岁时,就练他的吞咽能力,可现在都练了八个月了,干食品就是吞咽不下去,他一直是吃流食长大的。

    看到别的男孩大口大口嚼苹果,我羡慕极了,抱着孩子,追上人家,让冯聪看看人家孩子是怎么吃东西的,也许小孩之间相互学习比大人说教更有效。那一阵子,我就像个馋嘴的妇人,天天抱着孩子看托儿所小朋友吃饭。抱着孩子到复兴包子馆去看买包子的顾客大口大口地吃包子。我多么希望他能大口大口地吃东西啊!于是也给他买俩包子扶他坐在饭馆的凳子上,让他抓着吃。热腾腾的包子都已经放得冰凉了,他一个包子皮都没吃完,真愁死人了。

    吃水果就更麻烦了,因为上一次吃苹果差点没噎死,后来我就更不敢给他大块水果让他自己拿着吃了。我只拿小勺,一点点舀给他。后来我把梨和萝卜擦成丝,装在碗里,让他自己拿勺吃。刚开始冯聪用勺舀着吃,衣服、桌子和地上到处都是汤汤水水怪黏腻的。聪聪有时为了吃碗中剩余的食品,把碗弄掉地上摔碎了,我也不去责备他,还鼓励他别怕。从冯聪一岁起,我就在吃饭上有意识地培养他独立。那就是我在喂他吃饭时,也给他备一份碗,基本上我喂聪聪两三口,就让他自己吃一口。因为那时,他的上肢都不能很好地与嘴配合,弄得鼻子和脸都是饭菜。另外,菜、饭我都分别单搁在各个碗里,每次吃饭,我们家都搞得一塌糊涂,练了一阵子也就草草收兵了。现在冯聪都一岁八个月了,我才意识到这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一个人连吃都有障碍,那他今后要活下去是很难很难的了。让聪聪独立吃,这个科目还得从头练,既然练就得下狠心。在他吃饭时我就一勺都不喂了,也许他饿坏了就会自己吃。

    这天中午,该给孩子吃午饭了,我狠狠心,把勺子交给冯聪,一碗炒菜末、一碗粥,统统都推到他面前的小饭桌上,让他自己吃。我还教他用左手弟弟扶着碗,右手哥哥拿勺子,聪聪张嘴吃饭。这回的练习比上次好多了。因为一夏天的游泳锻炼不光他的腿有劲了,手臂也明显地灵活多了,尤其左手的伸手速度可以说和正常孩子伸手的速度没什么两样了,就是那三个残指还不能张开、伸直。左手腕的翻掌速度还慢点,这些都说明他具备了独立吃饭的能力。以前,因为我的包办代替,使得他在五个月大时本该练习咀嚼能力却疏忽了。这确实是我的过错,实际上我的细心照料却扼制了孩子的基本发展。过去,每天晚上我都在心里检查我包办代替对孩子的种种害处,可到了实际生活中,却又忘了。现在我醒悟了,我再包办他的吃饭就是害他了,就是我阻挡了孩子生存的道路。这回我无论如何别再干涉孩子的自由发展,别再照顾那么多了。

    我们娘儿俩的每一次训练都是从一次次的痛苦磨炼,慢慢转向一次次的进步喜悦,到最后取得胜利。但这一次吃饭训练是刻骨铭心的痛苦,孩子吃不饱怎么办?每当孩子拿起勺子,这个念头就困扰着我,一直到下顿饭开始还在焦灼着我的心。有时饭碗让他碰翻了,我也假装看不见,聪聪像个小狗似的趴在桌上,吮吸洒在桌面的粥,我把头扭过去,强忍着眼泪,不让它流出来。我得让他知道,把碗碰翻了,饭就没的吃了,他以后就会倍加小心地扶着碗,吃饭不要东瞅西瞧。有一次锻炼,就得有一次的收获和教训,没有教训,孩子总也长不大。但是这个教训痛苦极了,剜着我的心。我只好在两顿饭之间给他加点零食,以解决吃不饱的问题。随着他吃饭能力的提高,我就逐渐减少补给他的零食。我不想让他不好好吃饭之后还有什么指望,也不想让孩子有零食不离嘴的毛病。整天想吃的孩子,学习准好不了。必须把学习放在吃饭、睡觉的前边,让他养成学习――吃饭――睡觉的良性习惯。让冯聪感觉到一天的生活开始是听音乐,听外语,生活充满了学习的气氛。等孩子长大了,到学校受教育,他才不会因为学习感到枯燥,坐在课桌前有受罪的感觉。我一直是朝着这方向坚定不移地去摸索,去实践。孩子啊,咱们现在小时候多学点东西,是为了将来;将来爸爸、妈妈老了,你可以独立生活,独立料理自己,不再受罪了――我在心里默默地叨念着,看着我的聪聪一勺一勺地把饭菜送入口中……

    大约一个星期左右的光景,冯聪就可以独立完成吃饭“任务”了。虽然他的吃饭速度慢得叫人难受、心疼,每回饭菜都得重热好几回,每回看到他艰难地咽下最后一勺饭时,我都不断安慰自己:我们娘儿俩又胜利了。实际上安慰归安慰,该练还得练。我们练听,练吞咽,练伸胳膊,练伸腿,练爬,练走,练站,人体的基本活动我们都练到了。冯聪说话还是单字发音,除了会叫爸、妈,再就叫“啊哦”,不论怎么让他叫阿姨,叫叔叔他都不叫,小手还往外指,“啊哦,啊哦”地叫。我不知道他叫“啊哦”什么意思,也不知道跟谁学的,怎么学的。一次买菜,我带聪聪从艺术团大楼经过,里面传出“啊……啊……啊……啊,哦……哦……哦”试唱音阶的女高音声,冯聪立即张嘴就唱,那个熟练劲儿就好像受过训练似的。在唱“哦……哦……哦”时,冯聪的小手还往上往下地瞎比画。噢!我现在才明白,冯聪说的“啊哦”,就是这么来的。每回买菜都经过艺术团大楼,听他们练唱已经习以为常,我这个大人没往心里去,这个孩子可听进去了。他不会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让他叫阿姨,他一边说“啊哦”,一边指外头,整个的意思是阿姨在唱啊……啊……哦呢。由于理解了冯聪的意思,每天上午大约十点半左右,我就带聪聪到艺术团大楼附近玩,让他听听发音训练。这次是人家自己学会的,取得的成绩都应该归冯聪。“希望”又在向我们招手呢,孩子走吧,再往前走一大步吧。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22:03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