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4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卢尔慧《因为我是妈妈》(二十二)广东音乐与幼儿英语磁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19 22:04: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内容节选自卢尔慧的《因为我是妈妈》,欲阅读全部内容请购买原书。

当灾难不幸降临在头上时,

与其唉声叹气、怨天尤人地熬日子,

不如挺起胸膛通过奋斗去改善、改变命运,

充满希望地活着。

_________卢尔慧


二十二、广东音乐与幼儿英语磁带


    我们还在听方碧辉老师的幼儿英语磁带第一盘的第一面。冯聪长期吃药,在精神状况方面总显得焦躁,无论听什么、看什么都是听一会儿看一会儿,就开始东张西望,精神不能集中。只有在听小提琴独奏时,才能听进去,老实会儿。我苦思冥想了好几天:“如果让聪聪的耳朵和手一块儿配合,也许能让他精神集中的时间长一点儿。”我这人就这毛病,想到哪儿就办到哪儿。趁老冯中午带孩子午睡时间,我就急急火火地来到华彩商店,在橱窗前转了好久,趴在玻璃柜前一一辨认磁带的曲目。女售货员几次问我想买什么,我都说不上来,拿不准主意到底买什么。我从小爱唱歌倒是真的,可既没有接受过训练,又没学过专业知识,我知道的那点音乐常识都是小学音乐课堂上学的,少得可怜。我趴在柜台上看来看去,广东音乐吸引住了我。在20世纪50年代,只要学校组织看电影,电影院开映前都会放上一段广东音乐。每次听到那悦耳的声音,都会让你感到那么新颖和亲切,就好像在大雨中冲了一个凉水澡,让你从内往外都感到清新。只在那时,我才懂得了音乐的魅力。我买了一盒广东音乐的磁带,如获至宝地带回了家。刚刚从午睡中醒来的聪聪还在揉眼睛,我迫不及待地把新买的磁带插入录音机。当《步步高》那跳跃欢快的南国丝竹音乐响起来时,聪聪刚开始一愣,然后就随着音乐鲜明的节奏连摇带晃的,连脑袋也不由自主地随着节拍动了起来。他基本是随着节奏动的,这说明他听懂了。后来随着曲子的深入展开,冯聪的节拍开始乱了。看来,简单鲜明的节拍他能听懂,稍稍复杂的节奏他还不行。我从厨房拿来一个搪瓷盆和一根筷子,给冯聪做了一个音乐伴奏的示范,那就是随着音乐的节奏,用筷子敲击搪瓷盆。我演奏完毕,满怀信心地交给冯聪,叫冯聪学我的样子去随音乐敲打饭盆。“冯聪一定会给我打击出有板有眼的节奏。”我蛮有把握地想。就在我转身开录音机的工夫,冯聪就急不可耐地敲打起来,无论我怎样呵斥,他就是不听我的命令。他又敲又打,最后一使劲,把搪瓷盆扔到床底下去了,气得我大骂他:“混蛋!”老冯因为着急下午上班,一边找车钥匙,一边说:“聪聪不混蛋,你让人家敲,人家就敲。至于节奏,什么叫节,什么叫奏,人家不懂。你敲的节奏,他也刚听了一遍,看了一遍,还没消化理解呢。聪聪才两岁,还吃着镇静药,你到自由市场问问卖花生仁儿的大嫂,她能给你解释出什么叫节奏吗?”老冯说完就骑车跑了。我们的节奏练习也告一段落。

    倔强的我不甘心就这么失败。我让冯聪自己喝完水,吃完水果,又打开录音机让他听广东音乐《步步高》。我握着聪聪的左手,让他左手拿着筷子,随着音乐的节奏一点一点地敲击着搪瓷盆。《步步高》这曲子对他来说还是陌生的。最初我第一次放给他听时,因为开始阶段节奏鲜明,带动了他的行动。我让他拿筷子敲,人家也敲了,但我没告诉他,怎样和音乐的节奏联系在一起,再加上他对这曲子并不熟悉,无论如何也不会像大人那样有板有眼地打节奏的。想到这里,我的气恼也云消雾散了。

    隔了几天,我又给聪聪买了一盘幼儿英语磁带,这磁带的好处是不说长句子,只讲单词,如女人woman、女警察policewoman、公鸡cock母鸡hen等等生活中的单词都收入磁带。先说中文,再说英语单词,是儿童自学的好磁带。我除了早8∶00―8∶30,晚7∶00―7∶30这段时间,监督他老实在桌前椅子上坐着听,其他时间,无论听音乐还是听英语,都是他一边玩,一边放录音机,一点都不约束他。我没指望他能学会什么,或者将来长大一步登天当个音乐家或翻译官。我只希望他在这样的氛围内受到知识的熏陶,将来和其他正常孩子一块儿迈入学校的门坎。这就是我当时最大的愿望。

    我没想到冯聪真的在玩中把磁带的单词学会了。有一次他在床上玩,一边来回搬枕头,一边随着录音机叨念“女人woman,女警察policewoman”,而且每次都抢在磁带中的教师发出声音的前面,往往他刚说完,录音机磁带里的老师才说,可以说冯聪把这单词顺序都背下来了。不过他不会全说下去,但哪个单词挨在哪个单词的前后顺序,他心里都明明白白。可惜,他嘴笨,学不了那么多。我在冯聪一岁九个月时给他听的这盘磁带,到两岁时就已经把单词的发音及前后顺序记得清清楚楚了。到现在,冯聪的英文好,可能与这人生的第一印象有关系。

    冯聪听录音机学的英语单词数量大约有十多个,他的发音挺准确的,可他的中国话就不敢恭维了。我教他歌谣,他根本不听。凡是生活上起居坐卧他都用“唔……唔……”表示,或者用手指。平时也哼哼歌,是随着我的歌声哼哼,我的歌声停了,他也不会哼哼了。而且只会跟着我哼哼歌曲的前一两句,我唱多了,他也就瞎哼哼了。在哼哼歌时,哈喇子流得比歌还长。老冯向一位广西的老中医请教,这位老中医说:“冯聪走路还不稳,如果走路稳了,话也就讲清楚了。”我第一次从中医大夫嘴里印证走路和说话之间的关系。怎么办?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23:43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