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141|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模仿与指令的练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5-21 08:07: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会陆续把在青岛以琳的学习体会整理出来发布在博客上,以琳是在ABA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发展了自己的一个教学体系。我觉得很受启发,这个方法最重要的是把一个课题分解成一小段一小段的适合孩子能力的小步骤,按照孩子的现有能力进行分解教学,通过发展孩子的感知能力让孩子学会一些基础概念认知,并在此基础上总结规律扩展泛化。我在总结这个学习方法的时候突然想起了动物园训练老虎钻圈或者海豚表演,这么说似乎有些侮辱我们孩子的智商,有些不太恰当。但是反过来想,通过分解步骤的教学和强化鼓励的方法,动物都能学会很多要求很高的表演行为,何况是我们那些学习能力差的孩子呢?这样来想,我想我们应该更有信心让我们的孩子掌握更多的学习能力的。)

      模仿是孩子学习新知识的基础能力,我们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不论是正常儿童还是特殊儿童,其学习的第一步都是透过模仿大人或者同龄孩子来进行的:两个月大的婴儿就可以模仿大人砸吧嘴和吐舌头了,看到小哥哥在扔球小弟弟也学着把球扔出去,爸爸举起手说再见小宝宝也举着手乱挥舞……所不同的是,正常发育的孩子的模仿能力是按照一种内在的学习驱动力发展的,没有人教他要通过模仿来学习他自然地就知道这是学习的不二法门,而我们的一些有发育障碍或者有脑损伤经历的孩子,模仿的能力也因此而受损,需要我们通过一些训练来重新启动他的这个内在的学习驱动力和学习能力。
    模仿的训练可以采用ABA教学法来进行,将所要教授的课题按照孩子的能力分解成一个个容易达成的步骤,采用指令-反应(辅助反应)-结果(肯定或者否定)-强化-停顿的程序来实施(ABA教学法是用于自闭症儿童的教学方法,但是对存在学习障碍的孩子有借鉴意义,有关于这方面的知识需要使用者再详细研究)。模仿的训练应该具备几个基础能力:对人的视觉关注、基本的互动意识、基础的本体感意识、基本的欲望表达与动作能力。如果这些能力都不具备,那就要回到更基础的注意与互动能力的训练了。
模仿需要从最简单的动作模仿开始,通常是从模仿手部动作开始。家长和孩子面对面坐着,根据孩子的注意力程度调整孩子和家长之间的距离与坐姿,有的孩子可以坐在小桌子边,而有的孩子需要坐在家长的膝盖前甚至膝盖上。开始的时候,在孩子的后面还需要一个辅助者。如果孩子的注意力在开始之前就转移了,那就要通过一些声音或者动作的提示把孩子的注意力先抓回来。
    做一个动作前,先语言提示:“象我这样做!”——指令,指令一般要简单明确而且词句要短,然后示范一个动作(比如双手在前面拍一下桌子,拍物体比拍自己的身体部位更容易,因为拍物体是借助于视觉的辅助,而拍身体需要具备基础的本体感觉意识)。做完之后就示意孩子模仿,如果孩子没有反应,家长可以等待3秒钟左右的时间让孩子来反应。如果孩子还是没有反应,在孩子身后的辅助者就需要辅助孩子来做出这个动作。孩子做出模仿的动作后,家长就要给予肯定:“对了,就是这样!”然后给予奖励来强化。强化物可以是精神上的比如一个拥抱一个夸张的亲吻或者一个孩子喜欢的身体动作,也可以是物质的比如让孩子玩一会他最喜欢的玩具,一个他最喜欢的零食等等,目的是让孩子从强化物的奖励中逐渐建立模仿的意识。在进行第二个回合之前,需要有一个时间的停顿(根据孩子的反应决定停顿时间的长短,但不要拖得太长),让孩子有个总结经验的过程。然后重复这个过程让孩子明白“象妈妈这样做是好的,是有意义的,是对大家都有好处的事情(妈妈高兴了,我得到奖励了)!”
这个简单动作的模仿也许有的孩子只要一两次就能明白了,有的孩子也许好多个回合才能做到,但是不管怎样,孩子能进行最简单的动作模仿,就意味着他的学习能力在一点点地敞开大门。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可以将模仿的练习不断深化,比如接下来再模仿拍手、跺脚、拍桌子上指定的位置或物品、拍肚子、拍肩膀等等。模仿的练习要循序渐进,从最简单的开始,从有辅助到逐渐减少辅助最后要完全没有辅助,逐渐增加难度。家长切忌想一步到位马上就让孩子做更多难度的动作,因为孩子如果做不到的话就会打击他的积极性。
一步模仿做得熟练后,还可以进行两步模仿三步模仿,如果想继续深入,还可以进行视觉记忆的训练:做完一个或两个动作后,先按住孩子的手或脚,等待几秒再让孩子模仿。这些都是建立在最简单的动作模仿能力基础之上的。
    模仿的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能力,如果孩子具备了语言,以后还可以通过仿说的方式拓展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丰富孩子语言表达技巧。不过,那就是另外一个课题了。
    在模仿能力建立的基础上,可以接着引入听指令的训练。也可以从第一步的动作模仿开始,让孩子模仿动作之前,不是说:“象我这样做!”而是说:“拍桌子、拍手、跺脚”等具体指令。刚开始家长可以在说具体指令的同时伴随动作示范,以后可以逐渐撤消这个辅助而单纯采用语言指令。这个过程一样地采用指令-反应(辅助反应)-结果(肯定或者否定)-强化-停顿的程序来实施,直到孩子在这种机械重复的学习中掌握听指令执行的能力。但是,一些复杂指令的执行,是和孩子的理解能力有关系的,我们在做训练的时候,也还是要根据孩子的具体能力来决定从哪里开始到哪里暂停。
    值得一提的是,模仿能力的训练对有严重学习障碍的孩子适用,对有一定认知理解基础的孩子也还是有意义的。奇奇现在也在做一些模仿的练习,但是练习的目的已经不是简单地听指令和模仿了,而是更多地锻炼他的视觉记忆能力和听觉记忆能力、以及他的动作计划能力。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7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10-5-21 21:08:2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正需要。
3#
发表于 2010-5-21 22:00:29 | 只看该作者
奇奇爸爸,为什么这个帖子还需要审核呢?这很奇怪啊!
4#
匿名  发表于 2014-9-10 20:54:51
模仿是智力发展重要一环。谢谢分享
5#
发表于 2017-1-18 12:18:0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齐齐爸爸,一直在找模仿训练的方法
6#
发表于 2017-8-14 13:32:03 | 只看该作者
收藏了
7#
发表于 2018-1-4 17:29:29 | 只看该作者
真好,正需要
8#
发表于 2019-9-4 11:12: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奇奇爸爸,看了您发的很多帖子,我很敬您在孩子康复训练上的许多探索经验,请问您能添加我为微信好友或者QQ好友吗?很想向您请教一些问题。我家孩子先天脑部发育不良,刚查出来几天,我自己很焦虑,很想得到一些康复治疗的经验。QQ号632312134.恳请您添加。
9#
发表于 2019-9-12 09:17: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奇奇爸爸,您好,帮忙发一份杜曼康复电子书,女儿八个月,发育迟缓,邮箱2710596612@qq.com,wan
10#
发表于 2019-9-12 09:19: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万分感射
11#
发表于 2019-10-6 12:39: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奇奇爸爸,恳请您也发一份杜曼康复电子书给我可以吗?我也想学习学习如何帮助孩子康复。我的邮箱是632312134@qq.com
12#
发表于 2019-10-6 12:51: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奇奇爸爸,恳请您也发一份杜曼康复电子书和杜曼闪卡资料给我可以吗?我家孩子一岁三个多月了,先天脑部发育不良,目前正在医院做康复,我也想自己学习在家帮助他做些练习。我的邮箱632312134@qq.com,谢谢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5 14:48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