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668|回复: 8

[原创] 我是家庭主妇,我骄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5 22:5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还是那个大龄单身姊妹,一次交谈过后”问我:“你是从事什么职业的?”我答:“家庭主妇。”她说:“有人养不错。”

我愣了一下。这是多年来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论调。我曾经告诉过她关于我的“特殊背景”,但我不确定她是否记得。

似乎不是为我自己辩解,而是更多为她考虑(让她知道她不是唯一惨的,呵呵),我回答:“我以前当老师,是因为孩子出生缺氧导致脑瘫,我不得不全职在家伺候孩子。”她发来抱抱的表情。

后来我思考,不管她是否记得我的情况,她的一句“有人养不错”,却是反映了她的真实心态。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人的观念,与ta的成长背景、人生经历和社会导向,有很大的关系。而这,恰恰表明了人的局限性——当我们不能跳出自己的小圈子,从而能以一个更高的目光去看待世界时,我们只能用受限制的目光去观察事物并理解事物,并自以为看到的是事实、想到的是真理。

就拿这个“家庭主妇”来说事吧。在现今中国社会,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女人当家庭主妇,似乎就是“懒惰”、“不思进取”或“没用”的代名词,鸡汤文里大量充斥着类似:自强的女人最美丽、女人必须经济独立、你不努力赚钱就只能穿地摊货,等等挑旺“女人当自强”的调调。

诚然,许多家庭主妇确实是邋里邋遢、游手好闲、好吃懒做,但不能因为这些懒惰家庭主妇的表现,就拉黑了“家庭主妇”的整体形象。我们需要知道,家庭主妇其实不是一个容易胜任的工作,做一个好的家庭主妇,不仅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更需要具备恒久的耐心和勤劳,才能把饭菜做好、把家务打点好、把孩子养育教育好。因此在欧美国家,当你说你是个家庭主妇时,会普遍赢得别人的赞美和欣赏。因为在歪果仁的心目中,做家庭主妇是相当不容易的。

回到咱们国家,不知是人们的功利心所致,总提倡人人都要通过奋斗发家致富,还是社会风俗给人们制订了许多诸如“光鲜”、“面子”、“荣耀”的条条框框,这些因素,导致“家庭主妇”慢慢成了一个贬义词,即或不然,也不是一个褒义词。

说实话,我曾经也认为当个家庭主妇挺没出息的,我也像鸡汤文中倡导的那样认为,女人要出去工作、要让丈夫看得起、要给孩子树立榜样。直到我明白了圣经对女人的教导,对一个女人作为妻子、母亲、女儿、儿媳妇等一系列身份的指教。

当然,圣经中从来没说女人不可以出去工作。在上帝的眼光里,女人是否出去工作,并不是上帝衡量这个女人的价值。甚至有这样一件趣事,历史上伟大的基督教神学家马丁路德,说“家庭主妇=牧师”,他的意思是,一个家庭主妇若是尽上本分,她的价值不亚于一个牧师。

当我们能以这样的目光去看待事物,当我们能以这样的思维去思考世界时,我们也可以这样说:不管各行各业,只要人尽上本分,那么他就有极高的价值,他所做的就对这个世界有所贡献,他在上帝眼中就是蒙悦纳的。

依然回到“家庭主妇”这个话题,我可以自我感觉良好地说一句“我是家庭主妇,我骄傲”吗?真的。这是我的心里话。

我丈夫和孩子都在心里倚靠我,我每天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齐,我努力把饭菜做得营养又可口,我每日的笑容就像阳光一样温暖着他们,我把自己定位成家中的“定海神针”,只要有我在、他们就快乐,只要有我的身影、他们就踏实。

我是多么重要的一个家庭主妇啊,我的价值远胜珍珠,在上帝的眼中,我极宝贵。所以说:我是家庭主妇,我骄傲!
发表于 2018-2-26 11:55:5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好!
发表于 2018-2-26 14:13: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真好!不容易呀!确实不容易!能有小三妈妈的心态和文采的,不容易!为你点赞!让我们成为生活的主人!
 楼主| 发表于 2018-4-3 14:42: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你师姐嘛
 楼主| 发表于 2018-4-3 14:42:43 | 显示全部楼层
熙熙妈妈爱你 发表于 2018-2-26 14:13
写得真好!不容易呀!确实不容易!能有小三妈妈的心态和文采的,不容易!为你点赞!让我们成为生活的主人!

谢谢你的点赞!咱们一起加油!
发表于 2018-9-3 22:55:35 | 显示全部楼层
每当我无助,没有方向时,就来论坛找你的说说,然后一口气看好多,喜欢你的文章,瞬间能量满满
发表于 2018-9-9 21:26:5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三的妈妈 真的很受你的文章的鼓励。 不知道可不可以认识你 加你的qq, 我的qq3596389857. 阿门!
 楼主| 发表于 2018-11-3 17:5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生活 发表于 2018-9-9 21:26
小三的妈妈 真的很受你的文章的鼓励。 不知道可不可以认识你 加你的qq, 我的qq3596389857. 阿门!

我刚看到您的留言。很久没来论坛了。我不上qq。我的微信是  chenyan7749
发表于 2019-10-9 23:45: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家里的定盘星!为了家庭和孩子,放弃了职业的追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3-29 17:42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