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827|回复: 0

孩子从认知到思维的训练方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4-8 09:4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孤独症孩子干预长路漫漫,需要我们家长带着孩子“翻山越岭”通过各种难关,这次小鹿为家长们带来了关于孩子认知到思维训练的小攻略,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家长。

注:我们家长在为孩子进行思维训练一定要建立在孩子认知的基础上,从字到词、词到句逐步进行。

对于基础较差的孩子,我们在带孩子进行训练时可先从孩子的认知训练入手。像针对孤独症儿童的ABA训练项目中最为基础的“配对”训练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比如:我们家长可以准备两个相同或相差不大的事物或事物卡片(如:玩具、水果、积木等),一个放在桌子上,另一个放在孩子手中。让孩子将手中的事物迅速与桌子上的事物进行配对,在这期间如孩子不能迅速完成时,我们家长要及时辅助或引导。

当孩子可以掌握单一事物配对时,我们家长就可以提升难度,在桌子上添加干扰物,如:在孩子手里的是一根香蕉,而桌子上家长可以放置苹果、桃子、梨、橙子、香蕉来让孩子进行配对(除去香蕉其他水果均为干扰物,干扰物数量可控制在3-5个)。

在孩子可以掌握20-30组配对物以上时,我们家长可将配对物更改为大小不同、颜色不同但本质相同的物品,如大小不同的香蕉、颜色不同的积木等。

之后我们家长就可以找一些有一定逻辑联系的事物或事物卡片,比如牛奶与奶牛、鸡与鸡蛋、米与米饭等,通过讲解让孩子进行配对,训练孩子简单的逻辑思维。在训练的过程中,我们家长要以“提问”的形式来引导孩子进行选择,如:“米饭是用什么做的呀?鸡蛋是怎么来的呀?”等等。

在孩子逐步掌握这些逻辑联系后,我们家长就可以尝试对孩子进行泛化训练。比如教孩子认读短语,指着“我会写字”这个短语例句问孩子“你会什么呢?”,然后我们家长就可以引导孩子说“我会画画”、“我会看书”、“我会玩积木”等,用提问的方式来训练孩子的思维及语言的泛化能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3-28 17:09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