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57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关于孩子的情商智商培养,被90%家长忽略的事,看看你有没有中枪?!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9-25 16:33: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为家长,我们坚信我们的孩子都曾拥有一个天才般的头脑。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一切开始产生了变化。框架式的教育让孩子们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却逐渐蒙蔽了孩子们的创造力;过度的担心与保护,弱化了孩子们的空间感;同质化的社会需求,禁锢着孩子们对美的感知。

3-12岁为孩子情商智商思维培养的黄金期及关键期。父母的观念决定孩子的一生,您的理念决定您孩子的未来。人生有很多事情可以等,但孩子的情商智商培养等不得,不管您喜不喜欢,愿不愿意,孩子的个性特质思维模式每天都在凝固,等孩子固化定型了也就来不及了!所以,在3-12岁这个时间段,保护孩子的天性,培养孩子的创造力、空间感和美感,成为每一个家长的重中之重。

创造力

我们知道,知识并不能代替思维,如同思维不能代替知识一样。在大多数实际生活中,知识从来就是不完全的,所以我们需要思维。创造力也是一种思维能力,它并不是漫无边际、天马行空式的创意,而是能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创造新事物、帮助人适应环境的能力。

空间感

      所谓空间感,就是人对由点、线、面所构成的事物的深度、层次的感知能力,是对事物立体的,宏观的把握。空间感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如小到辨别方向,看地图,数学及自然科学的学习,大到对事件的系统分析,线索的整理,从而帮助你做出正确的决定等等;而且,好的空间感知能力,还会扩大你的择业范围,如建筑师、工程师,航空职业等。但空间感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生活中不断的营造、树立、培养起来的。

美感

美感是人们在对客观事物的审美过程中产生的具体感受、体验、认识和评价。它是内在的心理通过外在形式表现出来,是人类所独有的、高级的情感生活方式。

美感是个人的主观体验,它往往不依赖理性的分析就能对对象作出直观把握,具有较强个人的直觉性。美感作为个人直觉感受是无功利的,但就社会而言,在个人的无功利之中,却潜藏着社会的功利性,美感的社会功利性特点就直接表现为对精神生活的满足。同时美感具有强烈的愉悦性和丰富的多样性。以上几个方面的特点反映了美感活动的特殊性,它们从不同方面展示了美感本质的丰富性和深刻性,同时,这几个特点在美感活动中不是截然分开的,它们是相互融合、相互交错在一起的。

那么作为家长,改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空间感和美感呢?

中国的一句成语“玩物丧志”,让多少家长对孩子们在玩耍上的处理都谨小慎微。但其实玩耍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的挚爱,适度的玩耍是培养孩子培养孩子的创造力、空间感和美感最好的教材。

        当然不是所有的玩耍形式都会对培养孩子的创造力、空间感和美感有很大的帮助,还是需要家长做适度的引导,个人经验,积木、折纸、拼图、绘画等,对孩子的创造力、空间感和美感的培养有较大的作用。其中尤其推荐的是积木。

     积木游戏可谓经久不衰,在简单的拼搭中,孩子的空间感觉能力也会在不知觉中得到提高。因为积木帮助孩子们认识了三角形、圆形、方形等空间基本元素,同时还帮助他们熟悉和创造出三维空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空间的存在。组合积木是孩子的最爱,利用他的喜好再加入空间概念指导,孩子的立体方位要领形成后,创意空间会更大,能让孩子更有成就感。

以我自己和我身边的朋友为例,都会给自己的孩子准备很多积木,但是后来出现了一个问题,积木的颜色只有固定的几种颜色,也只有几种固定的方块,拼接搭建的方向还是是有限的,还有就是积木越来越多,占据了家里太多的空间。

后来我在appstore的教育排行榜上发现了一款叫《蓝图》的应用,是一款积木搭建类的应用。之前也下过一款叫《我的世界》的搭建应用,但是感觉里面的生存模式不太适合给小孩子玩,一直想找一款比较纯粹的搭建应用,所以打算把蓝图下载下来自己先审查一遍,没问题的话就给孩子去玩。我下载完进入应用后确实眼前一亮,这是一款轻松益智的搭建类应用,没有激烈的竞争和生存,只有激发创造力的积木搭建,用方块摆成各种图形、建筑,可提高孩子对位置、空间的感觉,是训练空间知觉能力和记忆力的好办法,用涂色展现孩子独特的美感,而且不占空间。还有很多小朋友在里面交流搭建经验真是太有爱了。看完了马上给孩子来玩,每天玩一到两个小时,孩子很喜欢,爱不释手,同时创造力、空间感和美感都有很大的提升,下面展示几张我家小孩搭建的作品。







好东西要一起分享,各位家长,还在等什么呢?!赶快行动起来吧!把握好孩子3-12岁的时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15-10-2 09:34:04 | 只看该作者
智力是一个开窍的过程,需要肌体的含氧量,身体含氧量越高,神经的明感度就好,相对神经的传导速度就越快,那肌体个组织细胞毛孔器官反馈大脑的信息量就大就准确,智力就会越来越好。特别脑瘫孩子脑损伤后肌体张力紊乱导致身体含氧量不足,所以身体同身重,脑瘫孩子抱着感觉比正常孩子要重,这是一种身体缺氧现象,在加上有脑神经病变的患者都有胸肋骨紧张不同程度变形的情况,呼吸空间变形不合理又是一个方面,有一部分脑瘫孩子小时候感觉智力还好,越大越跟不上,其实就后天肌体对脑的供养不足导致的,脑发育不良,还有一部分孩子干脆智力处于休眠或者认知停滞在这里,这种孩子需要深表的感触觉刺激唤醒大脑的逻辑思维,整体改善脑瘫孩子的智力需要降了脑瘫患儿的潜伏张力,缓解了脑瘫患者的腹腔紧张,拓展呼吸空间,使腹腔压力脏大,气血循环加快,身体的含氧量才会提高,肌体才会有更多足够的养供给大脑,智力的改善与治疗,主要是通过末梢末端神经皮毛及肌肉关节等做深表的感触觉反馈大脑才能唤醒大脑,才能真正唤醒大脑建立逻辑思维,提高分析鉴别能力,智力的提高绝对不是教育,而是要通过修复肌体对大脑的生物信息反馈,智力问题是一种大脑局部休眠问题或者的半睡眠,需要本体的感触觉反馈大脑,然后大脑通过觉知觉醒觉悟决策发布指令这几个环节。就像内部装了软件,就像正常孩子具备模仿能力,看看就会而脑瘫孩子怎样教都很难学会,这就是区别。蒙建安神按摩和剔骨手法就是专门有开发智力语言的功效,脑瘫孩子有语言问题的一定呼吸空间不合理有变形,蒙建圣手是必修课。
3#
发表于 2015-12-21 09:32:20 | 只看该作者
有家长问到语言问题,脑瘫孩子真正的语言开发,还需要解决腹腔紧张,拓展呼吸空间,促进气管声带发育,缓解咽喉肌群紧张,咽喉肌群紧张的缓解,直接可以缓解舌系带的紧张,可以大大改善口腔肌群的协调,语言才能真正改善,而不是光靠用按摩口腔,刺激舌头,用冰棒按摩刺激口腔内部等方法,练练口腔开合发声等,特别今年好多有语言障碍的孩子,安神按摩配合大运动降张力,加圣手的调理脏腑,孩子们语言进步都非常大,新发现一批,基因代谢性脑病,天使病的孩子,咽喉声带气管,都有有挛缩,没发育好,严重的气管都是憋得,咽喉发育都不全,急需要到蒙建,通过降了腹腔的潜伏张力,促进咽喉及声带的发育,对语言开发打好基础,这是天使基因代谢性脑病的通病表现。希望大家相互转告。
4#
发表于 2021-7-9 10:16:5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跟大夫的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6 11:32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