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42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关于吞咽咀嚼障碍的探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8-4 18:24: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同妈 于 2017-8-4 18:30 编辑

        翻遍了口腔语言板块的29页所有涉及吞咽咀嚼的帖子。还是找到好几篇这方面问题的。2011年的帖子尤其多,早期的帖子果然精华啊。
        大家一起来探讨吧,在跟我有康复交流的家长中有一些也存在吞咽或咀嚼问题。我在网百度也搜到一些家长相关提问。大多是孩子吞咽出现呛或者呕吐,干呕。咀嚼能力没有或者有但是能力弱。

        比如1岁,2岁,甚至3岁及更大孩子出现只吃奶,米糊,稀粥等流食,半流食。一吃干饭就不行,甚至看见干硬物品就干呕,拒绝吃。
还有的出现的是已经有咀嚼吞咽能力,但是她想吃的东西就吃,不吃的就一看见就干呕。
还有的是明明已经能吃饼干等硬物懂得咀嚼,却不吃干饭。一喂干饭就整个吞进去,吞不进就吐。

       在跟她们交流或者翻看资料时大多数观点还是说孩子需要做口腔按摩训练或者舌部训练。我搜了一些资料,但是传不上来图。(叹息,叹息)
        请有相关经验的家长一块探讨,互相帮助吧。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18-3-4 23:56: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家孩子现在八个月,出生重度窒息,严重脑损伤。他一直很容易吐奶,一直不会吃手。辅食吃的也不好,吃几口就不吃了,而且食物调得比较稀,稠一些的吃了就吐,挺舌反应还在,会把食物顶出来。医生说他口腔敏感,有在进行口肌训练,目前自己要就是脱敏和训练咀嚼。同求有相关经验的家长分享经验!
3#
发表于 2018-3-6 22:40:17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在1岁半以前辅食和普通的饭都是吃不了的,开始是不肯吃,后来吃进嘴里嚼碎不咽下去就吐出来,唯一可以自己吃下去的是苹果,只因为这一点医生说他没吞咽的问题。后来逐渐开始吃面条,吃烂面条维持了好长时间,三岁开始吃点饭,蔬菜只吃西蓝花,菜花,其他很少入口。
从一岁开始口腔训练,开始就是按摩,每天吃饭前按摩,然后大人边喂边自己吃给他看,就是慢慢嚼给他看,后来可以自己嚼。
另一个就是多运动,运动量大了就自己咽下去的几率大一些。
现在可以吃更多东西了,非常爱吃肉,只要愿意没有吐出来的现象了。
我的感受是,家长不要心急,一点一点培养,让他看到我们吃东西,而且要装作吃的很香,另外就是促进运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4 10:11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