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190|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让残疾孩子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很重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3-14 11:16: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让残疾孩子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很重要

文/碧海小鱼

在青羊区残联办的康复中心有十几位智障的孩子,说他们是孩子已经不太公平,因为他们都是十八岁以上的青年,最大的已经二十七岁了,可是因为这批人大脑不同程度地都有障碍,他们中有许多生活行为能力还像个孩子。我十九岁的女儿昕昕就是这群孩子中的一位,因为患脑瘫,她有些方面十分落后,但是她有很好的行为规范、是非判断能力、性情温和、待人友善宽容,并不胆小怕事。因此走到哪里,我基本上是放心的。这十几位孩子在一起学习做手工,中午带饭在这有微波炉热着吃。因为不放心孩子,有几位自愿者妈妈长期在这儿陪伴着孩子,帮助他们学习。而我因为要上班,常常是骑自行车到中心与昕昕一道吃饭,有事做做,然后再骑车回单位上班。

这是一群特殊的青年,在一块也快有半年了,对他们我也慢慢逐一有了些了解。我发现,家庭对智障孩子的人格教育存在着非常大的误区。最普遍的溺爱,认为他们很可怜,什么都不懂,放任他们的不良习性的发展。

每天吃过午饭,孩子照常有一段自由活动时间,他们可以下棋、唱歌、在院子里散步也有的孩子继续做手工。可是昨天几个孩子发现了一种新“玩具”——几辆放在大厅里给下肢残疾人乘坐的轮椅。一个孩子坐上,另外的孩子就推着在走道里玩,他们轮流坐上去,然后推着走来走去,笑着闹着。最后老师制止他们的这种游戏:“这是给残疾人准备的轮椅,你们玩坏了,怎么办?”

今天中午,他们好像忘记了昨天老师说的话,一个女孩子们坐上了轮椅,另一男孩子推着就跑,“嘭!”椅子碰在门上,把门给碰坏了。这时候女孩子的母亲,很严肃地批评了她的女儿,“赔上,一定要让她赔上!”女孩在走道上呜呜地啼哭:“又不是我推的。”

“已经给你说过了,不能去玩这些轮椅,可是你还是不听,做错了事情,就要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母亲说。

这时另一位母亲说:“算了,他们不懂。”

“她懂,我的女儿我知道。”

我很敬重这位母亲,我认为她做得对。我们的孩子智力弱一些,行为能力差一些,但绝不能因为他们的弱,而不对他们行为进行严格的管教。教会他们做人,教会他们最基本行为规范,教会他们辨别最简单的是非是很重要的,如果再能教给他们责任心、关爱他人、诚实勤劳、尊老爱幼,宽容仁爱,是非分明,不屈强暴就更好了。如果不教他们,不把这些品质传承给他们,他们很容易再患上人格的残疾。


新来的一位男孩,个头很大,由外婆陪着。吃饭的时候,他很快把旁边阿姨饭碗里的回锅肉拿去吃了,然后又围着大家转,看看有没有好吃的。外婆的解释是:“妈妈不让他吃回锅肉,怕他长得太胖。”中午,大家在自由活动,他却在屋子里转圈走着大喊:“我要玩电脑!我要找妈妈!”看到同伴在唱歌,他过去一把把电源拔掉。外婆的解释:“他怕闹。”其实,他做这一切,外婆只是跟在后面一点办法也没有。是的他已经是一位超过一米七的大男子了,如果来猛的,可能很少有人能管得往他。可是他不是神经病患者,只是智力弱一些,我认为这就是从小没有给他很好的行为规范教育的结果。如果教育,他是能够学会的,他是懂得的。如果是我的孩子,我绝不会容忍他拿了别人碗里的食物,我会教他与同伴和睦相处。看到这些身体强壮的孩子在溺爱中放任自己,在扭曲中自由发展,我更感觉到这些家庭的悲哀与无捺。

其实,智力弱一些,并不等于他们不能学习,甚至是非不分。相反,智力弱一些,培养好的行为规范,培养健康的人格更显得重要。因为人格的健全,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他们智力上的缺陷。

写到这儿,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虽然我女患有脑瘫并智障,语言不清,手脚不灵,但昕昕是可爱的,她的微笑,她的友善,她的爱憎分明,她的努力,她从不放弃自己,她画出的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她写出的一篇篇精彩的故事,都让我感动。这么多年了,我所有的努力就是给了孩子一个健全的人格,虽然我没能给她一个健康的身体。但是我努力过了,我有了收获,我自豪,使我欣慰!



2008-3-13于成都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1 踩
2#
发表于 2008-3-14 11:37:4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碧海小鱼 的帖子

小鱼姐姐是我的偶像!我会一直向你学习的!
3#
匿名  发表于 2008-3-19 15:18:58

向所有可敬的妈妈致敬

小鱼姐姐是位很可敬的妈妈,我也会一直向你学习的~~~~
4#
发表于 2008-3-21 09:09:20 | 只看该作者

向小鱼姐姐学习

小鱼姐姐说的很对,虽然我们的孩子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但我们在培养他们品德修养的时候,要把他们当做正常的孩子看待,我想这样不仅有益于他们今后的生长,而且会使他们感觉到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什么是快乐!
5#
发表于 2008-3-22 10:08:05 | 只看该作者

任重道远

小鱼姐姐说得太对了,一定要给孩子良好的人格。
但是,在孩子最关键的时期因为他身体或者智力的原因,没能让他养成好的习惯,过了关键期家长和孩子就要付出多倍的努力。我现在就处于这种痛苦中,懒、慢、拖成了宝宝惯常的处世方式,我几乎天天吼日日叫,唉,难哪。每天工作那么累,回家又这么烦,真想他那点事情就代劳了吧,省得逼他逼得鸡飞狗跳的。想想孩子的未来,看看姐姐这篇文章,不能放弃呀。
谢谢小鱼姐姐的提醒。
6#
匿名  发表于 2008-3-22 19:58:09

没有健全的身体,能有健全的人格修养吗?难?易?

不管怎么说,小鱼的话对我们大家激励深刻!令人反思!
   “小鱼”,我很喜欢您的文章,虽说是第一次拜读,但她深深地影响着我,影响着大家,希望的太阳,正从您笔端升起!
   小红   QQ:408662990
7#
发表于 2010-3-10 08:32:36 | 只看该作者
嗯。学习了,很有道理
8#
匿名  发表于 2010-3-10 09:01:03
感谢小鱼,你是一位好妈妈,让我们这些一起在奋斗的妈妈都生敬意。深切同意你的观点,首先我们要把孩子当做普通孩子一样教育,首先让他成人!小鱼今天能对自己女儿有如此的信心,让我们佩服!
9#
发表于 2010-3-10 12:30:30 | 只看该作者
很赞同这种看法
10#
发表于 2010-3-11 15:47:52 | 只看该作者
对,最近我一直很关心这个问题。如何培养一个性格健全的残疾儿。
11#
发表于 2010-3-12 20:17:37 | 只看该作者
小鱼妈妈有什么好的方法,我们可以学习,也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成长为令人尊敬的有责任有爱心自食其力的人。
12#
发表于 2010-3-23 10:23:36 | 只看该作者
前天我和训练室的家长在一起交流,也谈到了这个问题,我在想,我们的目标不是给孩子一个如何完美的身体和高超的智力,但是我们可以让孩子学会自信和乐观,学会基本的社会行为规范,学习怎么去帮助别人并因此为快乐。一个脑损伤的未来的幸福程度取决于他被社会的接受程度,而学习社会适应性行为其实并不需要很高的智商,只要家长从小就把他当成一个正常的孩子来培养,不溺爱,不包办,多用正确的行为和心态去影响鼓励孩子,我想都是能够做到的。从小就开始,这可能是最重要的。
13#
发表于 2010-3-28 22:51:37 | 只看该作者
每次看小鱼姐姐的文章都很感动,打心底敬佩这样的一位好母亲。能培养出这样的好女儿可见她妈妈的心态和涵养。我觉得家长的态度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太大,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孩子的性格及他的一生。当然要做到奇奇爸爸所说的那样也很不容易,因为毕竟他们是特殊的孩子,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敏感的神经。有时我们都快被磨出毛病来了。
14#
发表于 2012-8-4 23:02: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让孩子拥有健康乐观的心态很重要,但要做到还真难,,小鱼妈妈我们也在成都,就在青羊,可以多聊。QQ,28725815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6 19:27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